全部

太康好丈夫曾留记:三年如一日和衣伴榻照料尿毒症妻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09

曾留记在照顾病中的妻子。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马治卫 通讯员王青俊

“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我们都要相信爱情、珍惜生活、相守一生,永不分离。”这句爱情电影中常见的誓言,在现实中被太康县独塘乡老庄寨村一对夫妻守护着。妻子杨彩红3年前得了尿毒症,丈夫曾留记为照顾妻子,3年来和衣伴榻没睡过一次囫囵觉。“恁好的丈夫,如今实在难找!”日前,提及曾留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遭遇:妻子罹患尿毒症

今年39岁的杨彩红比曾留记大4岁,2003年,在媒人的介绍下,他们二人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相敬如宾,杨彩红贤惠体贴,曾留记为人厚道能干,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过的也算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4月,一向身体较好的杨彩红突然发现肚子比以前大了一些,且伴有阵阵疼痛。“当时以为是可能吃胖了,也没有太在意。”杨彩红回忆说。

而曾留记带着妻子到医院检查时,结果却让他们大吃了一惊:“杨彩红得了‘肾病综合症’,抓紧治疗,否则会转化成尿毒症。”从此,曾留记带着杨彩红走上了寻医问药之路。

2016年6月,杨彩红的病情进一步恶化,经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五期”。“现在,我每天都得四次腹膜透析,白天三次,晚上一次。”杨彩红言语里带着忧伤和无奈。

感人:3年他没睡一个囫囵觉

在老庄寨村,记者见到杨彩红时她正在家里做透析。曾留记坐在杨彩红的床前,低头不语,说到给妻子看病的难处,这个一向坚强的汉子,禁不住眼眶一红,两眼顿时噙满了泪水。

此前,曾留记会一手装饰手艺,妻子没有患病前,他和妻子经常外出揽活,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万儿八千的。可是,杨彩红患病后,他无法外出打工,只好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照顾妻子。为给妻子挣钱看病,曾留记每天5点起床,先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再回来给妻子做饭,待妻子吃过饭后,他就匆匆赶到县城建筑上工地找零工。

随着病情的恶化,如今,杨彩红又得了“不安腿综合症”。每天晚上,她只要一躺下,由于双腿酸痛,她就会不停地来回翻动。“两腿酸痛,滋味十分难受!”杨彩红说。为给她减轻病痛,曾留记每晚都会帮她按摩、拍打双腿,每次3个多小时。“几年了,为了帮我按摩,留记每天晚上12点前没有睡过觉,也不知道他这些年咋坚持下来了。真是难为他了!”望着丈夫,杨彩红心疼地说。

点赞:悉心照顾妻子不离不弃

走进杨彩红家里,记者看到一间被木板夹隔而成的无菌室。无菌室内透析机,空气消毒机一样俱全。“妻子一天四次腹膜透析,如果在医院做透析,每天得花1000多元,可是家里现在实在拿不出这个钱,于是,我就在家里用木板隔开一间房子,帮妻子制成这间无菌透析室。”曾留记说,无菌室虽然简陋,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医药费用。

看到丈夫这样长时间为自己操劳,杨爱红心里也实在不忍。为了不再连累丈夫,杨彩红多次向曾留记提出离婚。不过,听了妻子的话,曾留记每次都会拒绝她。“当初娶了你就是决定一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丈夫暖心的话语,杨彩红听了每次都泪流满面。

洗衣、做饭,为照顾彩红,留记每天就像个陀螺不停地转动着。看着丈夫宽大、长满老茧的大手为自己认真地摆弄着透析管,杨彩红欣慰地说,“这辈子能遇到这样的好丈夫,自己死也值了!”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