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老旧小区改出幸福生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0

新华社郑州10月9日电(记者 韩朝阳) 冒出地面一米多高的烂尾楼,大大小小的“私人菜园”,臭气熏天的粪坑……如果不是30多年的老住户向记者讲述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创卫馨苑小区过去十几年的脏乱差,记者很难将眼前整洁的小区广场与烂尾楼、菜地联系在一起。

创卫馨苑小区是建成几十年的老旧小区,原始住户来自多家单位,被戏称为“大杂院”,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设施老化,环境恶化。“道路坑坑洼洼,小区广场成了私家菜园,天天有人浇粪施肥,整个院子臭气熏天。”74岁的老住户赵学兰说,“环境太差,很多住户都搬走了,房子空置或出租。”

今年5月,川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覆盖到了创卫馨苑小区,粉刷墙体,重修道路,平整菜地,建设广场,配置健身器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环境太好了,晚上大家都到广场上活动,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大家都很高兴,很满意。”居民杜凤莲说。

川汇区是周口市的老城区,像创卫馨苑这样的老旧小区多达400余个,涉及3万余个家庭。2017年5月起,川汇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川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康广林介绍,老旧小区缺乏管理,年久失修,且老年人多,租户多,低收入人群多,改造势在必行,却也困难重重。

“比如创卫馨苑小区清理菜地,种菜的十几户人家就不愿意,我们办事处、社区干部就到小区征求居民的意见,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赢得他们的配合和支持。”七一路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李宏伟说。

为了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川汇区抓住国家政策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结合小区实际及居民需求,制定实施方案,调动社会力量,多方筹措资金。截至目前,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37个,其中,60余家企业结对帮扶改造150余个老旧小区。

创卫馨苑小区正是由周口本地企业万果园集团支持改造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刘艳杰说:“企业已扎根周口20余年,发展壮大离不开周口人民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环境,需要我们伸手帮一把的时候,义不容辞。”

目前,川汇区有59个老旧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剩余老旧小区也将陆续列入改造计划。随着改造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个灰头土脸的老旧小区悄然发生了变化,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不单是硬件翻新,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治理、服务机制,实现老旧小区的规范管理。”川汇区委书记李宗喜说,川汇区正探索在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尽量做到小区改造和物业接管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川汇区已有315个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40个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绿苑小区居民赵明华说:“以前没人管,小区脏乱差,现在环境好了,有人管事,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