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人民法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0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马殿力 王婉婉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法院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川汇区人民法院近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使干警们对新时代如何担当、如何干事创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川汇区人民法院结合此次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先后开展了法官进社区、法官进驻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脱贫攻坚等工作,细化措施,改进方式方法,以新形象、新面貌迎接新时代对人民法院的挑战,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刘俊荣院长说:“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法官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树立科学的政法工作理念,以审判执行工作的新成效和司法服务保障的新举措,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法官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年来,为了人民心中的公平正义,为了给人民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川汇区人民法院精益求精,从未懈怠。

在深入推进 “法官进社区”活动中,川汇区人民法院明确活动要求、活动目标,由院领导带领全院58名党员干警深入包括荷花办、七一办、小桥办、华耀城办、城南办等在内的58个社区进行查找自管党员和排查登记小区居住的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在职党员,通过“一进二找三建四联五融六评”工作法,牵手小区共驻共建,推进建设小区党建综合体,完善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川汇区人民法院还在社区进行法律宣传,就社区居民关心的房屋买卖、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护、邻里纠纷等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赵大爷是馨苑小区的居民,正当他为自己房屋租赁纠纷愁眉不展时,川汇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主动来到家门口,帮助社区居民答疑解惑,为他们提供专业有效的法律建议。法官们“现场办公”,就赵大爷提出的房屋租赁纠纷从法律角度进行了详细解答,终于解开了他的心结。“平时我们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次法官能上门为我们解答,真是太好了。”赵大爷表示。

该院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专业化优势,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着力化解办事处、社区中最基层的矛盾,逐步形成了法院与办事处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共驻共建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发挥审判职能 提升审判质效

川汇区法院近年来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司法为民便民措施,把司法温暖和公正司法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该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面对案件数量高位运行、改革任务繁重、“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等严峻挑战,全院干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5314件,审执结14107件,同比分别上升21.38%和30.87%。今年1至8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6289件,结案5418件,为全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为更好地提升审判质效工作,该院每周一上午召开院务会,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副院长对上周审判质效工作进行点评;每月月底对每个法官审判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发回重审改判情况等进行集中通报点评。实行电脑随机分案制度,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发生。实行繁简分流,加大简易程序案件适用力度,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效率。加强节点管理,进一步强化立案、分案、送达、开庭、合议、签发等各个环节的网上监控,严防超审限案件的发生,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

进驻联络站 司法更亲民

川汇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效率为宗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认真开展诉调对接、普法教育、服务前置、化解矛盾,提高了辖区居民对联络站工作的认可。

该院法官与联络站站长联系,进驻到市直代表联络站、城南代表联络站、荷花代表联络站等1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近日,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杨海霞,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刘国君一行又分别到川汇区小桥办事处高庄社区和华耀城办事处,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服务活动,并邀请川汇区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与人大代表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并从法律的角度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典型案例进行专业讲解剖析,使参会代表受益匪浅,对法官专业的法律解答十分满意。

几天前,该院法官深入川汇区华耀城办事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工作,主要围绕工作职权,结合典型案例,对参会群众代表普遍关心的邻里关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进行讲解。张女士不想把拆迁财产分给两个继女,现场进行咨询。因是再婚家庭,丈夫病故,张女士现有继女两人,但均不履行赡养义务,在张女士生病期间从未探望过,也没有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张女士诉求,不想把现有财产分给两个继女,要自己养老。经了解,该财产是张女士和其丈夫共同所有。此前因拆迁问题,张女士和两个继女经村里组织进行了协商,达成拆迁时张女士和继女各分一套房的书面协议。根据张女士反映的问题,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刘国君耐心解答,释法答疑,并告诉张女士,如果要重新分配财产,需要先起诉撤销原协议,再进行析产,并告知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到哪里起诉。张女士对此回答非常满意并表示感谢。

该院力争通过进驻联络站,发挥司法干警的作用,让法律贴近群众,增进社区居民对法院、法官的深层次了解,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司法阳光,让司法更贴近群众!

开展精准扶贫 不忘初心使命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人抓,全力抓好扶贫工作。在人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抽出得力干警,分别到帮扶村城南办中村、后村开展扶贫工作,全面协助做好扶贫工作。全院干警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专职干警到帮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每周五定时到帮扶村进行遍访,做到扶贫工作全院干警人人有责、个个参与。

该院为中村、后村购买电磁炉、米面油、厨房用具、风扇等物品,解决贫困户生活困难;通过改造自来水管道、修缮门窗等,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购买苗木,组织青年干警植树、栽花,美化村容村貌。同时,还组织干警为贫困户捐衣服、打扫庭院,让村民感受到法院干警的关怀和温暖。今年8月9日下午,该院还在后村举办了扶贫知识政策有奖问答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村民对党的扶贫政策更加了解,对法院的工作更加支持。

同时,该院还注重法治扶贫新内容,将法治课堂引向扶贫村庄,对村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课堂,重点挖掘本村因为不懂法不守法而致贫和依法致富的案例,避免村民急于致富而陷入传销陷阱的情况,引导涉诉的村民依法进行诉讼。

新时代昭示新气象,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川汇区人民法院近年来在学习中前进,在思考中变革,然万变不离其宗,人民法院不忘初心,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