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规则面前谁都没有特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0

■刘昂

上个月,湖北宜昌东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证实,携带限带品强闯火车站,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的女子确为演员刘露。事发当日,刘露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日。公开资料显示,20岁的刘露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出演了一部网剧。

首先说说何谓公众人物?我们国家尚未有法律对此做出界定,但是从大众认知来说,所谓公众人物是在一定范围内拥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为人们所广泛知晓和关注,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那么,说到这个大闹高铁站的“公众人物”刘露,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此前并未听说过这位“明星”。从网上公开的资料来看,她是某电视台签约演员,刚刚参演了一部网剧,目前正在拍摄另一部网剧,充其量算才出道的演员,与明星、公众人物还有相当距离。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刚刚踏上演艺之路的演员,却以公众人物自居,充分体现了其狂妄自大的心理,是一种自我膨胀的表现。而其不配合高铁站安检、与安检人员和执法民警大声争执等一系列举动,更是对社会规则的冒犯。特别是其叫嚣“我是公众人物你完了”,则放大了公众人物效应,令人极为反感。因此,网友对“刘露事件”的评价就是:暴躁的脾气之下,暴露出的是令人担忧的道德素质;即便是天生丽质,可在公共场合这样肆无忌惮地耍横,作为所谓的“公众人物”,也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那么,刘露如此嚣张的气焰和狂傲的底气从何而来?在笔者看来,是井底之蛙式眼界催生了自大,然后又由自大幻想出了特权思想。毋庸置疑,在现实生活中就有那么一部分人,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就目空一切、骄傲自满,感觉自己已经赢得了一切。这般的自我膨胀必然造就自高自大,致使其说话变狂、性格变差、行为变形,始终处于居高临下的状态。更严重的是,当这种人自高自大到爆棚,就禁不住放大其“公众人物”效应,并错误认为,因为我是公众人物,大家都该让着我、依着我,甚至法律都不例外。若有人冒犯呢?对不起,以我的影响力、活动力和我的粉丝的支持力,分分钟会将你击垮。刘露由自大幻想出这样一种特权思想,才让她容不得安检人员、执法民警向她说不,才会大言不惭叫嚣“你完了”。然而,规则面前谁也没有特权,幻想就是幻想,现实是不会买账的,刘露也只有为这一错误认识和自不量力的行为买单。

尽管此前刘露已在网上发文道歉:“一直因自己的愚蠢错误行为无比煎熬无比羞愧无比后悔。”但是,她并没有避免电视台与其解除艺人经纪合约的下场。笔者真不希望因为这一事件就让刘露“完”掉一生,毕竟她只有20岁,且也确实取得了一点成绩,成功的大门才刚刚开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希望刘露能够以此为戒,深刻反思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正,尤其应该放低身份、提高眼界、放远理想,摒弃特权思想回归大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具有正面效应的明星演员,最终成为德艺双馨的公众人物。唯有这样,才会得到观众和社会的认可;也唯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演艺生涯体现出真正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