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就我市ETC发行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0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极大利好的民生工程。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日前,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仁友就我市如何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用户发展工作,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

记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用户发展工作,有什么重大意义?

马仁友:“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做好这项工作,对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对高速公路适应新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行高速公路ETC用户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有效路径,是建设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的关键突破,能够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目前ETC的社会关注度很高,对于广大司乘而言,ETC是什么?

马仁友:ETC是一种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车主只要在车辆挡风玻璃上安装车载电子标签(OBU),车辆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车道时,系统就可以自动完成出入口信息读写和缴费,无需停车就能直接驶过收费站,可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记者:我市ETC推广应用和服务要达到什么目标?

马仁友:到2019年11月底,全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高速公路入口ETC使用率达到95%以上,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记者: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是否会增加车主的负担?使用ETC,车主能否享受到优惠?

马仁友: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不仅不会增加群众经济负担,还能带来节约高速公路通行费、提升通行效率等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安装ETC,车主会享受到以下优惠政策:一是设备免费,用户通过互联网或者银行网点办理ETC不收取任何费用;二是2019年7月1日起,凡成功办理ETC的车辆享全国通行费9.5折无差别优惠;三是各合作银行针对ETC绑卡用户均推出了通行费再折扣等一系列的优惠举措;四是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实现。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大部分收费站只保留一条ETC与人工收费混合车道。如果车辆没有办理ETC,在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只能排队等候缴费,不堵车的情况下车辆通行人工车道的时间约为20至30秒/车次。车辆安装ETC后,不需要停车直接驶过ETC专用车道,时间为3秒/车次,一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至10条人工车道。同时,选择ETC,相当于为低碳出行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还能节省燃油,减少车辆的磨损。

可以说,今后使用ETC实现不停车收费,降低了运输成本,解决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的问题,提高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通行能力,省时省油省钱省心。

记者:大货车需要安装ETC吗?货车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能否享受优惠?

马仁友:货车司机安装ETC的好处很多,简单说是少油耗,少磨损,多赚钱。过去货车在收费站需要称重排队,根据车货总重量缴纳车辆通行费,耗时较长,通行速度慢,效率低。由于车辆频繁制动,耗油大,磨损也大。从2019年7月1日起,货车ETC用户同样享受5%的通行费优惠。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全国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货车在省界不再需要停车,而是以正常速度通行,可节约近90%的时间,减少油耗和磨损。在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同时,还将节省通行成本,实现运输效益最大化。

记者:车主安装ETC装置,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理?

马仁友:当前,为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我市正在全面推进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目前,我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商银行、中原银行等为ETC合作发行机构,这些银行的各个网点均可免费申请安装ETC设备。同时,我市不断创新ETC发行方式,简化发行流程,增设更多安装、服务网点,这几家合作银行都设立了一些流动办理网点,实行上门安装、预约安装、跟进安装等服务,以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ETC。另外,各合作银行发行机构线上发行渠道已陆续开通,用户可通过各银行的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APP完成注册用户及车辆信息、证件拍照上传、自主完成银行卡绑定等程序,还可以免费邮寄ETC设备上门。

记者:市政府对机关事业单位办理ETC有哪些要求?

马仁友:按照要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要在10月15日前完成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上述单位的干部职工的私家车要带头安装使用ETC车载装置,同时做好身边群众发动工作。

记者:ETC用户如何取得通行费发票?

马仁友:用户可以通过“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获取通行费发票。发票服务平台需用户自行注册后登录,用户需凭在ETC发行机构登记的手机号码自行下载或打印发票,发票平台网址:www.txffp.com。

记者:何时能查询车辆通行、扣费、账单信息?

马仁友:一般情况下,可以在次月5日前查询上月的账单、通行明细,扣费账单是由相应银行提供的。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