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天华农业联合社国庆之后添“新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10月10日上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商水县委常委、副县长杨飞与省检察院驻瓦房庄行政村第一书记王继峰为周口市天华农业联合社瓦房庄分社揭牌。“我要发挥联合社在农业生产上的优势,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坚决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刚代表全国6亿农民参加完国庆彩车游行的刘天华指着为分社拉来的一车优质小麦种子笑哈哈地说。

刘天华是周口市种粮大户,全国劳模,曾参加李克强总理座谈会。他发起成立的周口天华农业联合社有8个分社,是在天华农业合作社的基础上于2016年成立的,联合社拥有种保无人机、土地深机等大型农机具200多台,集种植、管理、收储、销售、植保服务于一体。去年,联合社经营土地3.7万亩,辐射带动周边4000多农户,营收3000多万元,分红38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农业合作社示范社”。

为尽快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和产能,刘天华从9月开始对城关乡瓦房庄进行考察,决定以该村为试点,托管整乡土地,帮助农民降低种地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让农民、村集体、合作社三方受益,让大量劳动力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到外面打工挣钱。参加完国庆游行活动后,刘天华满怀激动,一下火车就直奔瓦房庄,和该村干部群众商量合作细节,把分社成立时间提前了8天。“加入联合社后,仅土地深耕一项每亩就可节约40元,全村1200多亩地就省下4万多元。加上其他惠农政策,每亩地能多收两三百元。全村1700多名村民对此都很满意!”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浩山说。

城关乡党委书记陶德山介绍,县乡对这个分社成立非常重视,把它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实践切实抓紧抓好。今后,瓦房庄分社将在以刘天华为主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大力实施测土施肥、土地深耕、节水灌溉、秸秆还田等农业新科技,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把分社办成农民的“聚宝盆”,争取率先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