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要有"三心"情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0

詹凯

工作三十年,呆过市级机关,下过基层,驻过乡村,平凡而又平凡。同事中有的提拔了,有的出事了,有的发财了,有的下岗了。时势变迁,世事难料,风风雨雨,过眼烟云。细细思量,人还是要有“三心”情怀。

一颗平常心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就是简简单单。简简单单就是有一颗平常心的具体体现。平常心就是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平常心就是一身干净的粗布衣裳;平常心就是中午休息好,晚上睡着觉;平常心就是多一些书香气,少一些烟酒气;平常心就是多上书桌办公桌,少上酒桌麻将桌;平常心就是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干好!97岁的老党员靳月英获奖无数,仍在家乡植树35年,植树20多万棵,硬是把光秃秃的太行山变为“绿色海洋”,这就是一颗平常心。平常心就是要求我们时常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情怀,平常心就是要求我们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平常心是一种人生境界,平常心是一种灵魂净化。

一颗责任心

一个人只有敢于承担责任,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坚守责任,是守住生命的最高价值,守住人性的伟大和光辉。美国社会学家戴维斯说过:“放弃了对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社会中更好生存的机会。”仔细想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为人父母,养儿育女是责任;身为儿女,孝敬老人是责任;经商开店,诚实守信是责任;悬壶行医,救死扶伤是责任;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党为国为民做事,干好干精本职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引用了这么一句话:“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意思就是一个人连自己的心都控制不住,怎么能战胜客观世界?要学会自觉承担责任,作责任的主人,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干字当头,主动担当,敢于负责,思考创新,严格要求,才能担当大任。

一颗敬畏心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心存敬畏。心存敬畏就是心存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做到能知止,始终保持常态下的清醒。要手握戒尺,握住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内心始终装着一把党性的戒尺,正确衡量人生的得与失,时时把握行为尺度。在任何时候都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面临各种诱惑和考验时,能保持头脑清醒,抵挡住各种诱惑和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新形象。

(作者系扶沟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