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人为本知行合一 促进企业卓越文化深耕落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0

赵丽娜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电网公司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对员工的思想观念、技能水平、综合素质均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如何凝聚企业发展共识,提高员工的认知度、认同度和践行力,如何推进企业价值引领,加速卓越文化深耕落地,成为当前电网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创新传播渠道,形成文化覆盖

认知是认同的起点和前提。文化只有被广大干部员工所掌握,才能成为企业长盛不衰的动力源泉。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的视觉系统是员工认知事物、产生共鸣最直观有效的方式。它能突破“填鸭式”“说教式”宣传贯彻的局限性,让企业文化活起来,使员工从被动接受变主动认知。因此,企业要遵循员工对事物认知、吸收和应用的规律,找准宣传贯彻载体,处处展示卓越文化,让员工看到企业文化的视觉冲击,直观地感知和理解企业文化。

国家电网公司具有供电区域大、线路长、人口多的显著特点,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电网公司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在各个层面和空间直观展现,构建点面结合、全面覆盖的文化宣传视觉网络,注重“有形”、注重 “互动”、注重“实效”,建设文化展厅、企业博物馆、文化长廊、文化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把声、光、电现代展示手段与内容紧密结合,跳出传统模式,以强烈的视听效果全面体现员工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时代风采,把文化阵地建设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缩影、建设卓越文化的载体和对外传播展示的窗口,让员在温馨优雅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在潜移默化中规范思想和行为,有效发挥文化环境的教育传播作用。

二、创新沟通平台,促进文化渗透

认同是认知的延续和深化。理念只有被认同,才能转化为行动。要使员工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电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并入脑、入心自觉执行,首先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搭建全方位的沟通平台。对内,加强相互间的沟通,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组织活力,使国家电网卓越文化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对外,强化与客户和社会的交流,促进员工、客户和社会对国家电网卓越文化的认同。

搭建公司内部全方位沟通平台,畅通公司与员工、上级与下级沟通渠道,掌握员工思想动态,为员工办实事,解决他们在创新、发展、自我价值实现等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要把企业文化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评,确保其身体力行,主动承担企业文化建设重任。要关注文化落地意见反馈,对不适应企业发展或不能被员工接受的层面,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使之与员工幸福指数相匹配,与企业发展相吻合。

搭建与外部多层次的沟通平台,履行“四个服务”宗旨,从价值视角积极拓展渠道,切实加强与政府、社会、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建立“定期定量拜访大客户”制度,积极展现卓越文化,密切联系客户,提高服务质量;举办客户恳谈会,了解客户心声,提高客户满意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客户联谊活动,增进合作关系。同时,注重舆论引导,加大媒企交流合作力度,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切实做到“树立一个品牌,传播一个声音,树立一个形象,弘扬一种精神”。

三、创新落地实践,实现行为提升

践行是认同的外显和升华。员工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是深化文化实践,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的关键。企业要认清使命,抓住管理的核心,分析自身的优势和薄弱环节,贴近生产经营管理实际,以规范渗透实现文化融入员工行为,使卓越文化穿透所有层级,由表及里,深入人心,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和实践。

在员工日常工作中落地。要以“知行合一,行为自觉”为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电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融入员工思想,指导其行动,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中,使之在现场看到、在岗位上体现、在流程中沉淀,在细节和行为习惯上表现出来,成为员工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要贯通工区、班、站、所各层级,提炼班组愿景,明确人生格言,确保员工队伍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各项决策部署。

在员工成才通道上落地。开展员工职业生涯设计,把国家电网公司卓越文化作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人才招聘、薪酬管理和评选各类先进典型的标准之一,培育员工责任意识、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启动全系统和各专业“对标创优”、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选拔等活动,激励员工在承担生产任务、科研项目等方面担当重任。通过签订师带徒合同、轮岗实习、跨专业教育等方式构建综合技术型生长平台。

在展示央企形象上落地。在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凸显文化引领的力量。要把这些重点工作作为实践和检验员工行为的主战场,塑造国家电网良好形象。要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美员工”“最佳团队”评选、“每周之星”“服务之星”评选等活动,激励员工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职尽责争优秀,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

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是企业实现核心价值观深植,推进国家电网卓越文化深耕落地的积极尝试,必将奏响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上下同欲、同创共建的企业文化新乐章,使国家电网卓越文化之花在每个电力企业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姿。      (作者单位:商水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