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破解“三大难题”实现“三大目标”持续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10-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投资规模大、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10月10日,市委书记刘继标率领市党政观摩团,先后到太康县家印高中高贤分校、万城嘉年华城市综合体、智能锅炉创新产业园、天虹纺织产业园进行观摩时,领导们纷纷为太康日新月异地发展点赞,并对太康县项目建设不时发出由衷地赞叹。县委书记王国玺代表太康县向参加观摩的领导介绍了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太康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书记刘继标为太康提出的“三个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完成了预期任务。前8个月,全县招引项目41个,总投资380亿元,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1.9%;2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主要做法是持续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足功夫,在为企业纾困帮扶上下足功夫,破解“三大难题”,实现“三大目标”。

破解“三大难题”

一是以“三大改造”破解发展动力不足难题。纺织服装产业以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为重点,锅炉产业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造纸产业以绿色化改造为重点。银鑫棉业先后引进18条德国、日本先进生产线,万锭纱月产能高出全国同行业的30%。龙源纸业三期项目投入使用的新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2.4倍。二是以“新兴产业”破解新旧动能转换乏力难题。规划布局1000亩的静脉产业园区。目前,日处理垃圾700吨的光大垃圾发电项目已建成投用,利用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年总发电量1.12亿度。近期,又落地6个项目,总投资15.6亿元。三是以“现代服务业”破解产业结构不优难题。正在建设的河南省智能环保锅炉创新中心投运后将提升行业整体创新能力。锅炉检测中心、创新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运营良好。家印高中扩建项目等8个项目投入使用。总投资17亿元的兰河道情文旅小镇、总投资11亿元群益馆项目建成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将不断提升。

实现“三大目标”

一是工业增加值、工业增值税等工业指标稳居全市前列,二是产业集聚区晋三星级、商务中心区晋二星级,三是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基地县、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

持续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

目前,入驻该县纺织服装产业园的企业达62家,纺织规模达到170万锭,喷水、喷气、圆盘织机规模达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5亿件,锅炉生产能力达5万蒸吨,被评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基地县、中国长丝织造产业基地县、全国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太康锅炉远销87个国家和地区。

王国玺表示,下一步,太康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为谱写出彩中原绘就周口靓丽画卷作出太康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