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扛稳超级产粮大县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1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周思德)今年114.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平均亩产538公斤,总产达6.16亿公斤;秋季粮食喜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预计10亿公斤。前不久,在淮阳县农民丰收节上公布的一组粮食丰收的数字格外振奋人心。

农业稳定、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基础支撑。近年来,淮阳县农村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依靠科技进步保障粮食安全,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政策,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惠农政策助推农业发展。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力聚焦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实施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重农抓粮积极性,也为稳定小麦面积发挥了重要作用。地处豫东平原的淮阳县是农业大县,属全国小麦优势产区,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该县2019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99.67万亩,其中114.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总产小麦6.16亿公斤,较2018年增加0.87亿公斤。秋粮总面积86.1万亩,其中玉米65万亩,大豆15万亩,红薯4万亩,杂粮2.1万亩。稳定的粮食种植面积,为粮食安全提供了保证。

实施藏粮于技,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开展土肥技术宣传培训。2019年,该县开展了7场以耕地质量保护与监测、地力培肥技术、测土配方技术、化肥减量增效、耕地质量保护法规、小麦赤霉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培训农民3500人次,提供技术咨询1000多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麦田中后期管理。做好小麦科学追肥方面的培训指导,重点推广小麦的氮肥深施、前氮后移和根外追肥技术,推广配方施肥220万亩次,氮肥深施技术面积达70万亩次,小麦根外追肥面积达250万亩次,撒施、表施氮肥现象减少,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少了肥料面源污染,确保了小麦生长。

强化小麦科学管理,开展统防统治。2019年,淮阳县整合统防统治资金955.5万元,在小麦病虫草害防控过程中,投入大中型施药机械58台,累计出动植保无人机45架,有人机6架,累计防控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一喷三防”面积181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103万亩次,群防群治面积78万亩次,进一步提高了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了防治效率和效果。全县114.5万亩小麦喜获丰收,经测产平均亩产538公斤,创近年来新高。

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和农资行为。淮阳对制售假劣种子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出动执法车490辆次,发放《告农民朋友书》、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宣传资料10万份,检查经营门店367家,抽取玉米、花生、大豆等样品共计82个,经省、市农作物检测检验合格率97.6%;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检查物流运输企业4家次,检查农资市场20个,经营门店600多个,抽检农药13批次,抽检肥料60批次。通过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该县有力打击了经营者违法行为,保护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农作物用种用药安全。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业收入。在巩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该县按照“四优四化”的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9年种植小麦 114.5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14.3万亩,平均亩产520多公斤,产量0.75亿公斤,每公斤优质小麦收购价高出普通小麦0.2元,可增加农业收入1500万元,种植户每亩增收100多元;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发展优质花生42万亩,优质瓜菜14万亩,大蒜17万亩,提高种植业效益;推广20多个农作物高产优质品种,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普及率保持在95%以上。粮食的丰收,农业经济的增长,为该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