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1

邹建军

河南之东有周囗,非北京猿人之所居;湖北之西有神农,乃先祖采药尝草之架也。周口之淮阳,乃东方最早之古陆高台;神农之九湖,为华夏最初神仙所居之地也。余曾东至连云,西到伊犁,而未知淮阳之名;余也北至松花,南涉天涯,却未见淮阳之水也。听庆福描述,动情不已,颇神往之;闻明超讲解,如数家珍,甚陶醉也。世界之大,世乃时间之谓也,界乃空间之谓也;宇宙之广,宇为空间之形也,宙为时间之流也。人生也如此有涯,生命也如此有限,中国也如此之大,人文也如此之远也。

余之不知有淮阳,如不知有魏晋也。尔不知有汪洋,如不知有昆仑也。江苏列淮阴,河南峙淮阳,阴阳并不相隔;四川藏金堂,宁夏流银川,金银却可互光也。风之行也,自西北而至东南也;娲之舞也,从天空而降大地也。古有伏羲氏绘八卦,所以立太昊之陵;今有姜太公钓九江,所以显匡庐之秀也。千年白龟,隐于龙湖,羲皇观之而悟天之道;万亩荷塘,流溢天光,诗人感之而得诗形也。余入太昊之庙,见有松柏而形四方;尔过平粮之台,见列砖瓦是万年也。不想淮水之阳,有如此之神奇,而今已不见淮水;未及中原之东,形如此之怪异,眼见亦不见中原也。汪洋横波,辽阔无边,而独有淮阳而显山乎?四光有解也。大雁展翅,风起大漠,独有北冥而露水乎?庄子有文也。

古老华夏,人文鼎盛,此有七台可以为证;中原豫东,自然奇诡,彼有八景可以为据也。孔子南来,千里沃野,只能以蒲根为食;东坡西还,万亩荷花,只眉山引领诗情也。孔子收淮阳之徒,日夜诵诗,始转艰难之局;东坡住胞弟之屋,古今相连,才悟儒释之道也。此台不高,而历史悠久,人才众多,为中国之最也;此水不深,而碧波万顷,鲤鱼跃门,为天下之最也。

古有宛丘,古之又古,传有六千五百年矣;今之淮阳,新之又新,乃有百万之众也。中国城市之根,乃平粮之台也;华夏姓氏之始,为伏羲之制也。古之陈国,天下陈氏之祖庭也;今之湖中,东方人文之精华也。

湖东之水阔,乃画卦之台也;湖北之树壮,为五谷之台也;湖南之波秀,乃弦歌之台也;湖西之叶润,乃读书之台也。湖上之娇美,乃梳妆之台也;湖东南之灵秀,乃紫荆之台也;再东南之凸显,乃望鲁之台也;淮阳本为平原,古陆实为水乡也。不料土有高低,而水有远近;高者为台,而远者为云也。台在水上,水在台下;水天相接,风光无限也。

古陆在海洋之间,所以为异也;古城在龙湖之里,所以显奇也。城在湖中间,水在城外边;鱼在水中游,鸟飞云之巅也。鱼之所以喜者,乃羲皇岳峙也;鸟之所以恋者,乃蓍草春荣也。龟之所以隐者,乃蔡池秋月也;草之所以恋者,乃弦歌夜读也。风之所以喜者,乃望台烟雨也;雨之所以恋者,乃卧阁清风也;云之所以喜者,乃苏亭莲舫也;舟之所以恋者,乃柳湖渔唱也。万亩之内有八景,天下之所以有所再观矣;万亩之外有七台,乃人间之所以传之久远也。

淮阳古陆,东方之最早也;古都宛丘,中国之深根也。神农之身何在?隐于武当之南也。羲皇之符何存?藏于蓍草之尖也。女娲之光何在?隐于黎明之水也。孔子之音何有?流于龙湖之波也。狄青之虑何在?埋于水边之台也。苏轼之诗何在?隐于峨眉之秋也。秋胡之烈何观?观于东海之鸟也。万年之龟何在?隐于龙湖之渊也。人在做,天在看也;善有本,恶有报也。不重自然,才也不存于春;不重历史,华也不传于世也。

太阳初升,龙湖烟腾,今日之气象乎;月华初降,神龟再现,今夜之传奇乎?②8

(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