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累了 停下来歇歇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11

■曹新旺

人,有时候真的很脆弱,脆弱得像个易碎的花瓶,跌落后再也无法完整……

我一个战友,不但人长得帅气,而且头脑灵活,当我还在部队摸爬滚打时,他早已退伍扎进了商海。从一个小商场干起,发展到几十家连锁公司,可以说,钱对他来说只是个数字而已。我俩很要好,虽相隔千里,但有事没事就会聊上几句。我每次出差,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到他那儿坐坐,喝几杯小酒,讲讲过去的时光,谈谈如今的社会,很是惬意。

九月初的一天,突然接到战友爱人的电话:“兄弟呀!你哥快不行了……”嫂子已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了。我的脑袋“嗡”的一下,急切地问:“什么不行了?怎么回事?前天我们兄弟俩还通电话呢!”嫂子说:“你哥得了脑梗,正在医院抢救,你俩关系那么好,我给你打个电话。”电话里,嫂子哭出了声。

挂了电话,我连夜赶往战友所住的医院。嫂子告诉我,这一段生意不太好,老战友没日没夜地忙,休息不好,身体出了状况。嫂子劝他别忙了,赶快到医院看看,但我的这位战友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没事”继续奔波。嫂子说:“就是个机器也得有停的时候,你哥他不停地忙、忙、忙!你说这咋整?”说着,嫂子的眼泪又下来了。

万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老战友总算捡回了一条命,但也落下了严重的半身不遂后遗症,如果没有奇迹出现,他的下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还好老战友的语言功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虽然没有了过去那种谈吐的利索,但也能说清楚。看着躺在病床上、身体极度虚弱的老战友,我心中五味杂陈:病,这玩意儿真不是个东西,有时要命不说,还能把一个人折磨得没了人形,细想很恐怖!

坐在病床前,当我握住老战友右手的那一刻,我的心像被电击了一下,这还是那只有力的大手吗?这是一只软如棉花的手。老战友眼里已充满了泪水,我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老战友,我后悔啊,后悔没听你嫂子的话,后悔太不把身体当回事,总觉得自己身体好,没有大碍,这下……”老战友有些喘息。我握了握他无力的右手:“别想那么多,好好养病。”

告别老战友与嫂子,坐在飞驰的高铁上,看着瞬间倒向身后的景物,我几多感慨:高铁这家伙跑得不可谓不快,但再快,它也有慢下来的时候,也有累的时候,也有被休息、被诊治的时候,更何况一个人呢!

日本一位叫森冈孝二的教授写了本书叫《过劳时代》,一经推出便引爆了整个日本社会,再版12次,此书也被引入中国。书中说,从欧美到日本,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人们曾经期待的“休闲型社会”迟迟没有到来,“过度劳累的时代”却开始了。为何生产力在发展,人们的业余时间却越来越少?每个人都疲于奔命?蔓延全球的过劳现象,表现为不断飙升的过劳自杀与过劳死、抑郁症、神经失调、社交障碍。“过劳死”已不是个体的困境,而是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一大痛点。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过劳死的人数每年高达60万!已远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的过劳死国家,而且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盘点一下我国近年来因过劳出事的优秀企业家:如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去世时年仅38岁;同仁堂董事长张生瑜去世时,年仅39岁;御泥坊董事长去世时,年仅36岁;上海中发电气集团董事长南民去世时年仅36岁……像这样操劳过度去世的优秀人才有很多。不到40岁啊!就这样匆匆而去,让人心痛惋惜。

我想,这些人经济上肯定不拮据,但有时候还真不是钱的事,有钱未必能保住你的健康和生命。不是有这么一个段子,说健康是“1”,后面的“0”再多,如果“1”没了,那么结果只能是“0”。

古人说得好,忧勤是美德,太苦则无以适性怡情。庄子也曾告诫人们,形劳而不休则弊,精用而不已则劳,劳则竭。身体劳累而不休息就会疲倦,精力使用不停就会亏损,亏损导致枯竭。

有这么一个故事。养由基是楚国的神箭手,有一天,他向人们展示自己百发百中的射箭技术。只见他站在百米开外的地方,箭箭都射中柳叶的中心,围观的人大声叫好。但一个过路的人却说:“好功夫,现在看来,我可以教你射箭了。”养由基心里不服,就停下手来质问:“我已练到百发百中了,你有什么本事教我?”那人道:“你虽然箭箭能中,但你不善于调理气息和休息,你要想永远做到百发百中,就必须懂得休息,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才能处于不败之地。要不然,时间久了,你就会因过度疲倦致弓端不正,箭发不直,脱靶就难免了。这就是我要教给你的呀!”养由基听后恍然大悟,连忙道谢。

论语中有句话叫“过犹不及”。什么事过了头,就会物极必反。现在的生活节奏快,如果我们为所谓的“事业”而奋不顾身,早晚有一天,你的身体会向你提出抗议,甚至罢工。

有时,一个人得学会慢下来,停下来,把事业往后放一放,给身心一点休息的时间和空间。也许有人说,我停不下来也不能停呀,时间就是金钱啊!停下来,我的事业怎么办?我上有老下有小,吃啥?喝啥?这话没错,也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但也别忘了,一个人一旦倒下了,你的“事业”还是事业吗?你的亲情还能享受吗?人残废了,甚至人没了,所谓的“事业”也只是风一刮就散的一片浮云。

有人说,我挣的有钱能看得起病,前面讲的那些优秀的企业家哪一个缺钱,治过来了吗?古人云: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老祖先的智慧也是让我们懂得休息,防患于未然!

古人尚且懂得这些,我们生活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当下,为什么不学学呢!没有这份“本钱”,不管你身处何位,也不管你身价几许,更不管你是什么人,你的作为,你的梦想,你的金钱,迟早要出问题,甚至一切归零!这样的教训太多太多了。

人生的征途上懂得停下来歇歇,并非止步不前、消极怠工,更非不干工作、无所事事,而是当你累的时候,当身体有些吃不消向你发出警告的时候,学会停下来歇歇,给疲惫的身体“放个假”,养精蓄锐一下,充好能量再战也不迟。若把小病拖成大病,把有些病拖成不治之症,这不是明智之举,也不应是一个真正奋斗者所为。

因此,健康是人生路上的基石,是一个人第一位的资本,没有这块基石,失去这一资本,你的将不是你的,甚至是别人的!

有几句有点意思的“鸡汤”:“忘不了的昨天,忙不完的今天,想不到的明天,不知道会消失在哪一天,没有健康真会‘塌天’。”

所以,累了,就歇歇!病了,别硬扛!“维修”一下整整装,人生路上再去闯!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