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朝乐耕田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1

记者 窦娜

“忆当年先烈征战沙场,看今朝后人乐耕田园。”题辞是由河南省政协原主席阎济民为扶沟县塔湾村烈士纪念塔写的,是塔湾人百年来的生动写照。

塔湾,早已旧貌换新颜。当年住伤员、斗敌顽的一所所茅屋,已成为漂亮的砖瓦楼房,孩童正在顽皮地嬉戏其间;杀灭日寇、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一处处岗陵、沃野,已是绿树掩映、硕果累累,变成了富庶的鱼米之乡。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民风淳朴、勤劳能干的塔湾人民继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正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阳光大道上。

“塔湾是革命老区、红色之村,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既是尊重革命前辈,再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美丽塔湾的时代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不断挖掘、整理、提炼红色资源,让更多人了解塔湾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同时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塔湾村党支部书记施效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塔湾村在传承和保护红色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扶沟县塔湾红色文化旅游公司,致力于红色文化传播;深度挖掘红色故事,先后对18名烈士和对塔湾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生平事迹进行搜集、整理,编撰了《扶沟小延安——红色塔湾》;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扩大园区规模,目前已筹集资金40多万元;积极开展烈士命名活动,将烈士的名字更多地用到道路命名中,激励后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前行。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