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状元梨”香飘“慧心园”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4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长河

国庆假期之后,商水县化河乡“慧心园”家庭农场里,水丰梨挂满枝头,淡淡的梨香沁人心脾,一波又一波的市民驱车前来采摘果品,体验采摘的乐趣,接受“状元文化”的熏陶。

“今年风调雨顺,虽然还没有进入盛果期,但梨亩产突破 2500多公斤,除去土地租金、肥料及管理成本,纯收入有望超过40万元。”农场主姚心洪怎么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姚心洪是化河乡姚庄村村民,高中毕业后从事农资销售工作,对高效农业情有独钟。他认为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破解增收难题。经过走访专家、实地考察和市场调查,2015年,他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98亩,创办了“慧心园”家庭农场,全部栽植丰水梨。丰水梨属于矮化高密植品种,每亩可栽植160棵,盛果期亩产能达到5000公斤,不仅具有晚熟、个大、色相好、耐储运的特点,而且酥脆多汁、含糖量高、营养丰富。

问及经营方略,姚心洪道出了个中秘籍——巧打“两张牌”。一是巧打“生态牌”。姚心洪注重传承与创新,施农家肥,喷洒无毒生物农药,保证了纯天然绿色食品的特点。自2017年挂果后,果品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每年靠游园采摘、微信朋友圈口碑相传销售的比重超过70%。二是巧打“文化牌”。化河乡姚庄是宋代状元姚晔的故里,当地政府利用这一历史人文资源与毗邻的百亩梨园、500亩“水果藕”生产基地,着力打造“瞻仰状元塑像—观赏荷花、梨花—采莲蓬、莲藕和品‘状元酥梨’”文化旅游圈。姚心洪乘风借势赋予丰水梨丰富的文化内涵,冠以“状元梨”这一响亮的名字,打造“状元酥梨”文化名片,让消费者在品“状元酥梨”、饮“状元梨酒”的同时,领略“状元文化”的丰富内涵。

“下一步,我打算在提高果品质量上下功夫,注册‘状元梨’商标,研发深加工系列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努力把‘状元梨’打造成化河地理性标志产品。同时,我将把积累的经营管理经验传授给父老乡亲,共同发展这一产业,再现化河昔日千亩梨园的辉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谈及未来,姚心洪信心满满地说。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