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江村镇:人居环境整治扮靓新农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卢好亮

2019-10-14

本报讯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徐建新 于少华) “以前村里破败、低矮的围墙不见了,乱搭乱建的雨棚拆除了,散养的鸡鸭没有了。现在各家楼院整洁清新,大街小巷干干净净,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创业致富的劲头也足了。”说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的新变化,近日,扶沟县江村镇前卢庄村的村干部卢共义满脸喜悦。扶沟县江村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重点,全员参与。该镇把镇区整治作为重点,重点整治店外经营、违规摆放灯箱广告、车辆乱停乱放、乱贴小广告等,成立专门工作组,镇领导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全员参与,分片包区,责任到人,明确目标,限期整治到位。同时,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在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权益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全镇形成了“男女老少齐上阵、村村户户讲卫生”的喜人氛围。9月份以来,全镇共出动大型机械120多台次,清理垃圾100多吨,目前各村主次干道、河渠、坑塘周边的垃圾已清理完毕,多年得不到治理的垃圾坑、臭水沟彻底消失了。

创新机制,及时清运。该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大队,设立大队长1名、中队长2名,每村设小队长1名,并设立奖惩制度,明确要求当天产生的垃圾必须当天清理完毕。每天10时前,各村小队长向大队长报告垃圾收集状况,大队长统一安排分配车辆,把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垃圾中转站人员全天候24小时值班,保证垃圾及时清运。

加强督导,严格追责。为高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镇全体班子成员和各包区区长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观摩督导检查组,定期对全镇36个行政村进行督查、通报和排名,每次对前三名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后三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鼓励先进,处罚落后,并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在全镇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①7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