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图片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5

本报讯 (记者 谢永静) 用图片真实记录扶沟70年来的沧桑巨变;用展览点燃75万扶沟儿女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激情。国庆期间,在扶沟县人民公园举办的“我和祖国共成长”——扶沟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以近200幅图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扶沟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铸就了一座朝气蓬勃的现代之城。从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到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如今,扶沟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实现了从千万元级到百亿元级的历史性飞跃,新中国成立初期、1978年和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分别为区区几千万元、1.25亿元和197亿元。2018年,全县人均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140倍。

70年铸就了一座独具魅力的特色之城。扶沟工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176.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286.7亿元,增长1.6万倍,并打造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两个百亿级规模主导产业集群;农业总产值从1949年的2661.8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0亿元,蔬菜产业享誉全国,走出了一条以集约农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教学质量连年提升,在全市率先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新中国成立前,城区区域面积仅为3.2平方公里,市政设施简陋,存在行路难、排污难、用水难等突出问题,2018年,城区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04%,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荣誉。扶沟乘着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的东风,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唱响“一文一武化扶沟,一河六渠润桐丘”,大力推进“六村共建”,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建成了独具魅力的中原特色小城。

70年铸就了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新中国成立前,扶沟经济发展缓慢,科教文卫等事业发展落后;新中国成立后,扶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扶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2018年,全县民生支出3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9%;累计投入15.12亿元用于脱贫攻坚,17753人顺利脱贫,实现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持续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创新“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受到省民政厅的通报表扬;公共安全感指数连续12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这样的展览好,能更加直观地反映出咱家乡和新中国一起发生的巨大变化。”图片展现场,一位退休老教师一边认真欣赏图片,一边自豪地对记者说。

“看完展览,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过去吃不饱饭,现在不光能吃饱还能吃好;过去没钱花,现在不为钱发愁……”柴岗乡丁庄社区一位70多岁的老汉乐呵呵地向记者说出了心里话。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