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彭群浩:爱心育桃李 花开别样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能文能武,方法多样;心细如线,关怀得当;励志教育,日日不忘;披星戴月,一如既往;洒下青春,助我成长……

这首题为《实说老班》的“自由体”,是一名高三学生对他时任班主任的印象。

而熟悉这位高三班主任的老师、学生和家长称,这样的评价一点不为过。这位老师从教12年来,坚守“立德树人培栋梁,笑看桃李遍成才”的教育初心,爱生如子、甘于奉献、以身示范,教学成绩斐然,他就是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最美教师、淮阳县师德标兵、淮阳中学青年教师彭群浩。

年少立志 乐为人师书写美丽青春

现年37岁的彭群浩,出生于豫西一个偏僻的山村。面孔稍黑的他,浑身上下散发一股乡野的忠厚和淳朴。大概是做体育老师的缘故,他身体壮实,充满青春气息。尽管已近不惑之年,但是学生和他在一起,总能感受到他的活力和激情。

在淮阳中学任教的彭群浩并不是本地人,他出生于豫北一个偏远的山村,家里兄妹4人。父母为了养活一家,尽管尽心尽力,但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彭群浩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要通过读书,走出那个相对闭塞的小山村。要强的彭群浩在半工半学的状态及社会爱心人士和老师的帮助下,读完了初中、高中学业。怀揣对社会和老师的感恩,彭群浩高考报考并走进了河南师范大学,他发誓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像当年关心、帮助自己的老师一样关心、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

在大学毕业双选会上,他毅然决然选择了百年名校——淮阳中学作为自己施展抱负的舞台。在这里,他埋头苦干,以红烛的精神点亮自己的美丽青春,实现人生价值。

用心陪伴 学生们追梦路上不敢懈怠

走上工作岗位的彭群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立志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他始终相信“身教胜于言教”“陪伴是最深的爱”。

“一天之计在于晨”。为了引导学生早早到班早读,不论是寒来暑往,还是阴晴雨雪,他每天早上总是在班门口等候一个个学生进班。每天早上,他会把最早进班的学生名单和班主任每日寄语写在黑板上,激励学生发奋早读。冬天的时候,为了让自己早起,当闹钟响起,他怕自己再次睡着,便把手臂伸出暖和的被窝,用不了两三分钟,就会被冻得毫无睡意,因为他要做学生早起的榜样。

“不少班主任也在这样做,但像他这样十年如一日坚持的老师少之又少”。淮阳中学代中运说,他发现彭群浩这个早起陪读的习惯是在五六年前。那是冬季他值班的一个凌晨,尚未到学生起床时间,天色还灰蒙蒙的,校园里很安静,借助微黄的灯光,他远远地看到一个胖墩墩的身影从大门口北侧过道晃过来,手里还掂着一大包。代中运原以为是学校的保洁员早来打扫卫生,走近一看,原来是彭群浩。淮中门卫师傅讲,彭群浩老师每天早上基本都在起床铃响时进校。

彭群浩是体育老师,在他没课的时候,就坐在教室后排陪同听课,用一个体育老师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带动班级的学习氛围。他在督促着学生聚精会神听讲的同时,也注意观察学生听课时难懂的地方,课下和任课老师沟通,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兴趣。

一次上午英语课堂上,老师提问2个学生书写20个单词,写对最多一个学生单词数也没过半,在班内听课的彭群浩有点坐不住了。“背单词真那么难吗?”下课后,站在讲台的他向学生问道。然后,他拿起英语课本,统计了下本单元的85个单词,许诺和学生们一块记,晚自习验证背诵情况。余下时间,他在忙教课和班务之余,就是坐在办公室“啃”单词。晚自习时,正当不少同学怀疑彭群浩是否将背单词这事当真时,只见他揣着课本走向讲台,在全班同学的见证下,在黑板上一一默写起来,不长时间,85个单词一一冒了出来。看到大自己近20岁的老师展示出的硬功夫,学生们在背单词时再也不敢懈怠了。

爱心激励 问题学生被送进大学校园

身为男教师的彭群浩外表看似有点粗犷,但做起班主任工作来,他心细如发。

让他所有教过的学生难以忘记的是,每逢考试当天,彭群浩会4点钟起床,为学生煮励志鸡蛋。在学生早自习进班时,他亲手把留有余热的鸡蛋发到每位学生手中,为他们考试加油。特别是高三,考试次数多,每年彭群浩仅电饭锅都会用坏几个。中秋节学生不放假,他从家里带来月饼,和学生分享,让学生有家的感觉;冬至时,他为学生煮饺子,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彭群浩管理班级大打“亲情激励”牌。为了激励学生进步,他奖励考试进步的学生学习用品;奖励连续进步的学生和他在一起共进早餐;他邀请学习态度有所转变的学生到他家里品尝他的厨艺,不少学生都知道彭老师的拿手菜酸菜鱼,做得美味可口。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现在省城郑州读大学的张原(化名)说起彭群浩激励法至今难忘。读高一、高二时,他曾因吸烟、打架等屡犯校规,两年被3个高中辞退。进入彭群浩的班级后,初次谈心时,厌学的张原主动“告白”称,“老师您也别太费心,课本内容我学不会,说不定过了两周我又该转走了”。年少的学生竟这么自暴自弃,彭群浩内心有点隐隐作痛。“青春易逝,不可浪费”“我不看成绩,只看你学习努力的程度”彭群浩在多次和张原谈心时,细细留心其身上的“闪光点”。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发现张原虽学习成绩不太好,但遇到同学生病,会积极帮助提水。这些说明这个学生内心怀揣爱心,他及时在班内给予表扬。英语测试,他发现张原的字体较为工整,特买来英语字帖给予奖励,希望他更上一层楼。上高中从未得到认可的张原,接二连三地受到彭群浩的赞扬,他渐渐地对学习有了兴趣,戒掉一些坏习气的同时,开始努力学习,打拼人生。高三入校的问题学生,原本对学习失去了信心,经过一年的引导、教育,最终考入本科院校,这让张原的父亲格外感激不尽,“多亏了彭老师一个都不能落下的教育理念,他用心用情鼓励孩子树立信心,才让孩子迷途知返有机会走进大学校园”。

真情济困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或许是彭群浩有过贫困求学经历的缘故,在班内,他对后进生格外关注之时,还对贫困生特别关心。有一年,绵绵雨秋下了半个月,彭群浩在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时,发现班里一位孤儿的被子没有装被罩,他用手一摸了,有点粘手,细看才发现用上衣盖着的被子处已经发霉了。第二天早起,彭群浩拿来自家崭新的棉被和被罩,放在学校门岗后,私下告诉学生,晚上放学去领取。过了一天,彭群浩收到这个女生写给他的信,开头写着:“父亲,您好。我不知道这样称呼您是否恰当,我想您是不会生气的。虽然在您平时严格的带班风格中,我有怕您的一面,但在生活中,我和大家都感觉到您内心的铁汉柔情,对学生的关心和爱面面俱到,又恰到好处。在我的内心深处,没有父亲的概念,也刻意去回避这样的字眼,我自以为我内心很强大,可当我躺在温暖并带爱意的被窝里时,我不争气的眼泪掉了下来......”当看到父亲这个称呼时,彭群浩落泪了。他虽只做了件小事,却点燃了一位孤儿对家的向往和向老师敞开心扉的信任。当年,这个女生愈加刻苦读书,考取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还有一次,临近春节,他顶风冒雪搭乘公交车到刘振屯乡一名困难学生家里做家访,下车后,拎着自费买的两桶食用油,踩着冰辙几里路,花了近一个小时才找到她家里。这个家庭姐妹兄弟三人上学,父亲为了生计,被迫在外打工,仅留智障的母亲一人守家。当彭群浩看到这个家庭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时,他又一次流下了心酸的眼泪。回来后,彭群浩当即列了购物清单,给学生母亲买了棉衣、棉靴,给她11岁的小妹买了一件羽绒服,两条棉裤,一双棉靴,给她上初中的小弟买了羽绒服、棉裤和一双球鞋,再加上买锅碗瓢盆、三床棉被和被罩,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学生战胜生活困难,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这位女同学最终考取了自己理想的师范学院。她说,她将来也要像彭老师一样做学生的指路明灯。

平日里,因为每天放学,彭群浩要给女儿做饭,他经常会多做两三个人的饭,带到学校,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吃,帮助他们增加营养。不定时,他从自己两三千元的工资中拿出四五百钱,资助困难学生。在换季时,私下给困难学生购买换季衣服;冬天,时常给父母不在家的同学洗被罩和棉衣,从生活细微处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帮助一个学生就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彭群浩的爱心感染并带动了班里的学生家长,他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班级爱心团队中来。成为爱心志愿者的不少家长积极捐款捐物,只为孩子们营造温暖、舒适、向善的学习环境。在彭群浩的带领下,所在班成了一个和谐幸福、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心中有爱,向阳而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真正内涵。

甘于奉献 委屈小家育得桃李红

彭群浩心里时刻装着他的学生,不免委屈了自己的小家。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妻子分居两地,9岁的女儿日常由他一人照看,既当爹又当妈。因为他每天要跟班听课,陪伴学生,几年来上小学的女儿中午、下午放学回到家,用钥匙打开房门,看到的都是空荡荡的家。女儿几次感冒发烧请假在家,想让彭群浩陪陪她,彭群浩总以“爸爸是老师,要到学校看大哥哥大姐姐学习”这样的话语劝告女儿独自在家看书养病,自己径直走向学校。

“关注学生的时间多,陪孩子的时间的确少一些。”说到家庭,彭群浩交谈中流露出对女儿的亏欠。

“女儿上三年级这一个多月来,下午放学知道我不在家,总到家属院内同学家写作业。”前不久,采访当天,彭群浩放学回家天色已黑,劲刮的大风夹裹着豆大的雨点不停地砸在地上,让人感觉到深秋的凉意。为不用占彭群浩回家时间,记者决定同彭群浩边走边聊,顺便到他家看看。等和彭群浩一起快走近家属楼时,从前面拐角处闪过来一个小身影。“爸爸,我在楼下等你好久了”,他的女儿话音未落就跑过来偎依在彭群浩身边。“作业做了吗?”“做完了。”“好,我在路上买了煎饼、豆浆,咱们回家吧”……边走边听着彭群浩父女俩人一问一答。“天黑又下雨,你站在这里怕不怕?”记者问这话时心里湿漉漉的。“没事,我知道爸爸会回来的。”彭群浩介绍,平日大多时间,都是女儿晚上在家属院等他回家。

看到彭群浩工作这样卖劲,有老师打趣说,“你是为了晋级,或是想提拔?”彭群浩工作十余年,职称还是入职时的中学二级。不是他晋级条件不够,而是他嫌晋级整材料耽搁管理班级的时间。“只要能把学生培养成材,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彭群浩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生的高度。

爱心育桃李,花开别样红。彭群浩担任6年高三班主任工作,用“爱心、耐心、细心、热心”温暖学生们的心灵,他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先后激励300多名学生考入二本院校,近70人考入重点大学,特别是2010年,学生胡均雅考取清华大学。班级里被他帮助的不少家庭困难的学生,多数也像他当年一样报考了师范院校,在像他一样,圆自己的“园丁梦”。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彭群浩秉持着一颗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心、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爱心,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耕耘着。他深知教师职业的神圣,决心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曾经许下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诺言,努力争做一名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典范教育工作者,让“教师”两个字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