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土地托管的项城探索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国庆节后,在项城市三店镇盛营行政村,3000亩大豆集中收割进入尾声,村党支部书记、村合作社负责人闫银领望着收割机吐出的黄灿灿的大豆,脸上笑出了花。

“秋季虽说大旱,经过我们加强管理,大豆还是取得了丰收,每亩能打300斤。”他说,“而普通农户种植的大豆,大部分亩产100多斤,有的甚至绝收,远远低于托管的效益。”

“我们托管的土地,从种到收,不管不问,每亩都能得到保底收入800元,俺村都把土地托管出去了,个个当起了‘甩手掌柜’!”以前的种植大户张全国说。

他们所说的土地托管,正是项城目前实施的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农民不仅实现土地的保底收入,村集体还实现年底分红。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面对农村增收难题,项城市委认为,“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为此,项城市政府投资3亿元,成立了国有控股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服务、基层合作社综合服务模式,彻底改变农户分散种植、农业设施落后、经济效益低下的现状,走出了一条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新路,为现代农业项目的引进创造了便利的条件,促进了农业链条的延伸和效益的增长。通过在项城广大农村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已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盛营村以项城市农投公司为依托,成立了村级农业托管合作社,对农作物种植进行委托管理,实行全村推进,托管土地3600亩,带动周边4个村,共托管土地8900亩,利用土地托管政策,全村主干道和生产路全部得到硬化,栽植绿化树木3.8万株,打造高标准现代托管农业示范区,通过农业土地托管政策,行政村可以根据每年的收益,拿出一定的资金用于全村公益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三店镇党委书记王建伟说:“三店镇积极实践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土地托管整村推进,以点带面,发挥辐射效应,走出一条单村连片到村村连片、再到整镇连片的路子,初步实现了规模经营。”

谈起土地托管的好处,项城市农业局专家组组长、农投公司技术负责人王立华说:“目前全市托管的土地近10万亩,粮食比起家庭联产承包的产量要高一些、质量要高很多。项城土地托管模式按照规模化经营、规模化生产、规模化运作,实现了产量效益双丰收。同时,充分发挥了连片土地优势,把现代农业项目落实到田间,农业经济效益得到很大提升。”

如今,农民都意识到了土地托管的好处,这一模式受到了他们的追捧。盛营村邻村村民朱艳英说:“去年村里包地,我没包出去,现在很后悔,今年我一定要把地包出去,自己不用操心了,也能出去挣点钱。”十里八村,像她这样想法的人很多,他们打算秋后把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农投公司。

“将来计划达到2万亩。”展望未来,盛营村党支部书记闫银领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