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新时期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中华龙都网

作者:王亚锦

2019-10-16

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王亚锦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去、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这是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亟需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谋。         

一、摆正位子,贴近群众。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是种子和土地的关系。党员干部必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始终心系群众,对群众付诸一片真情,视群众为“家人”,与大家同甘共苦,才能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替百姓负责、为人民谋利,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摆正位子,真正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一员,自觉深入群众与群众拉家常,把群众工作这门必修课学好做好。

二、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搞调研,把握群众所需,做到知民情、晓民意,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要下沉到群众之中,带着真情走到干部群众中,与群众交心谈心做朋友,心贴心交流,想群众之所需,办群众之所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培养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在群众中汲取组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不断创建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三、放下架子,改进作风。党员干部要放下架子,与群众为友,以群众为师,满怀对群众的深情厚意,与群众做以心换心的交流沟通,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感知体谅群众,以群众的需求帮助群众,以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做群众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真正转变作风,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意志品质;其次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组织纪律,树立规范良好形象;再次还得“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通过多形式扎扎实实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组织讲评等活动,切实把问题查找出来,把原因剖析清楚。要针对群众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把群众路线活动落实到工作岗位上,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我们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路线推动改革开放新局面,以群众路线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张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