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扮靓小游园 温暖群众心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谢永静

2019-10-16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王新生

70多岁的扶沟县城居民张阿姨每天来得最多的地方,就是位于鸿昌大道与桐丘路交汇处的小游园,在这里散散步、聊聊天、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悠然而舒心。

今年国庆节前,张阿姨欣喜地发现,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小游园,经县委宣传部精心打造,旧貌换了新颜,变得更加亮丽多彩,不仅添置了休息长椅、景观灯饰等,而且红色“回”字架构的“扶沟县市民文明公约”、白砖灰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墙等一个个造型美观大方、弘扬正能量、彰显主旋律的文明公益宣传牌,点缀在青草、绿树、花丛间,让她流连于“和谐文化园”中,滋润着文明的气息。

优秀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能亲身体会到的幸福是最真切的感受。张阿姨的幸福感代表了扶沟县城众多居民的共同心声。扶沟县自今年8月份以来,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全省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为契机,着力改造城区33处游园的硬件设施,提升其文化品位,打造了让人民满意的幸福家园。

小游园连着大民生。33处游园遍布扶沟城区的角角落落,虽大小各异,但无一不是周边居民喜欢去的免费“健身房”和休闲地。出门进公园,散步闻花香,居民尽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然而,在扶沟县领导看来,这并不够,还要以提升游园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寓教于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优秀传统文化等,大力塑造城市文化和城市灵魂,让游园充满文化气息,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乐园,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8月中旬,33处游园改造提升开始,国庆节前确保完工。扶沟县将任务分解到桐丘、扶亭、商务中心区、城郊乡4个乡镇(街道)和37家县委各部委、县直机关有关单位。一场打造建设人民满意幸福家园的战役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文化宣传栏在内容上突出主旋律,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在造型上美观大方,符合大众审美;在数量上立足游园面积大小实际,布局合理,杜绝浪费;在材质上以石材、不锈钢、铁质为主,少用板材类,杜绝喷绘。”扶沟县长张颖波要求,改造提升游园要突出以文化城,既要绿化、亮化、硬化,突出整洁优美,还要注重融入文化元素,让每个游园都有契合扶沟特色的文化主题。

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亮点。33处游园经改造提升变成了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小公园。县委组织部打造的党建文化园,县委统战部打造的民族团结文化园,县公安局打造的平安文化园,县民政局打造的孝道文化园,县教体局打造的教育文化园……从小游园变为文化园,名称在变,但扶沟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情怀始终不变。

沐浴着秋日暖阳,行走在平坦的青砖路上,欣赏着一个个造型古朴典雅、内容充满时代气息的公益宣传牌,身旁绿草如茵、树木参差,轻风送来淡淡的桂花香,不时有锻炼的市民快步走过,几位老人围坐在石桌前打牌休憩,不远处传来孩子们咯咯的欢笑声……在县城管局改造提升后的“城市共建共管”主题游园里,记者感受到了田园诗意和幸福美好。

回望2017年,扶沟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遍布城区、“绿美净”的小游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而目前,扶沟正在向省级文明城市全力冲刺,蕴涵丰富人文气息的小游园无疑将为之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美的风景是温暖,最好的感受是幸福,最真的评价是群众满意。这,就是扶沟建好小游园、答好民生卷给出的答案。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