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葛颢:用行动彰显新时代爱岗敬业内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牛思光

2019-10-16

记者 牛思光 通讯员 袁稳

她是一位年轻女监控员,参加工作10年来,连续多次在单位举办的各类竞赛活动中大展风采。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好每件平凡事,当好出彩高速人”的誓言。她就是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分公司运维监控分中心监控员葛颢。

干一行爱一行

2009年,葛颢大学毕业来到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分公司,成为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葛颢虚心向老前辈学习,利用业余时间练微笑、练点钞、识假币等业务技能,短时间内练就了“稳、准、快”的收费本领。

过了不久,葛颢调入运维监控分中心成为一名监控员。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参加工作10年来,她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过一天假、缺过一次岗。葛颢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表现,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担当。”

态度决定一切

2013年,葛颢参加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党章知识竞赛。葛颢用了10多天时间,把党章62页内容从头至尾背了下来。一位参加比赛的同事向葛颢请教快速记忆的方法,葛颢笑着说:“哪里有什么记忆方法,只不过是多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最终,葛颢所在的团队夺得预赛第一名、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8年,葛颢参加河南省收费员监控员职业技能竞赛。该竞赛是省交通工会举办的一次收费业务大比武,备赛时间长达3个月。面对上千道的习题、成册的实际操作内容,以及不擅长的工间操舞蹈,葛颢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笔试答题进度慢,葛颢就刻苦钻研提高效率的办法,并一次次去实践。通过不懈努力,葛颢摸索到一套属于自己的做题方法,之后每次模拟考试几乎都能取得满分。在实际操作环节,葛颢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练习,经常通宵达旦地练习。

由于每天的训练任务很重,有的同事产生了放弃的念头,葛颢就向同事传授自己总结的练习方法,并在完成自己训练任务的同时,挤时间帮同事练习实际操作。最终,葛颢取得了河南省收费员监控员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省第五名、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河南省交通劳动奖章”。

工作永远排第一

葛颢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单位是好员工、好同事,但在家里却不太“称职”。2013年的一天,葛颢的父亲突发心梗,她正准备搭车回郑州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工作最重要,你不要回来,我没事,不用担心。”葛颢的眼泪夺眶而出,最终她拗不过父亲,回到监控大厅继续工作。葛颢坚持上完8天班,回家看望父亲时,才得知父亲已经去北京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2017年的一天,葛颢的婆婆因高血压并发症住院,葛颢很想回家照顾老人,可是她所在监控班组人员少,如果她再请假,工作会受到影响。最终,葛颢只能把生病的婆婆托付给家人照看,自己坚守工作岗位。

2018年,为了全身心投入职业技能竞赛备赛,葛颢把刚满周岁的女儿送到了老家。期间,女儿因支气管炎住院她也没能回去照顾……

葛颢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没有什么惊天壮举,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爱岗敬业的内涵。她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真谛。她用闪光的青春,书写着人生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