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命践行初心 担当诠释使命——追记沈丘县付井镇马堂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周云恒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6

一声声呼唤,一阵阵哭声,划破寂静的乡村。10月10日上午,沈丘县付井镇马堂行政村的父老乡亲噙着眼泪,从四面八方涌向该村党支部书记周云恒家门口,在秋意浓浓的凉风中,送别因公殉职的他最后一程。

初心引领 回村担任支书

马堂村,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小公园等设施齐全,是远近闻名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在村民眼中,这一切都离不开周云恒多年来的苦心经营。

1996年,马堂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面对自己共产党员初心的指引和村民的真诚委托,周云恒毅然放下企业的日常业务,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挑起带领乡亲共建美好家园的重担。

周云恒一上任便刀刃向内,把第一把火“烧”向了村“两委”班子。他牵头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谁违反了就坚决处理谁。

经过一系列整顿,村“两委”班子的气顺了、劲足了,空前团结。

一心为民 马堂实现美丽蝶变

在周云恒的倡导下,马堂行政村大部分收入投入到了建学校、修路、资助贫困大学生、解决特困户衣食住行等公益性事业上。

村内主干道通水泥路8公里,通下水道20公里,安装路灯80盏,村庄实现全面硬化、绿化、净化、亮化,成为全县第一批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任务的行政村。

十年来,周云恒为马堂行政村争取修路项目7次,共计14公里,前期费用都是自己垫资,没向群众收取一分钱。

牢记使命 带领马堂谋发展

为了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周云恒2011年成立了豫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摸索肉牛养殖。到了2017年,合作社发展成为年出栏800头肉牛、收益160多万元的规模化养殖场。

就在此时,沈丘县委、县政府决定选取试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请党委、政府放心,我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挣了钱算集体的,亏了钱算我自己的!”为使项目落地马堂,周云恒当着县领导的面,立下了军令状。

成为试点村后,周云恒将多年摸索出来的科学化、基地化、规模化发展模式,移植到村集体经济项目上。经过两年的发展,养牛场存栏达到135头,村集体年收入达30万元。

呕心沥血 铺就马堂振兴路

今年9月27日,周云恒带着村干部王子灵、咸永宾前往内蒙采购肉牛。10月2日,购置136头肉牛后,三人准备返程。因其中一头牛生病,周云恒在查看病状、注射药物过程中,被牛踩到鞋而跌倒,导致L2椎体压缩骨折,随后发热导致肺炎复发。10月5日,周云恒经抢救无效,于当晚不幸去世,享年62岁。

咸永宾说,周云恒在生命最后时刻,考虑的仍是村里的发展,并反复叮嘱他回去以后要特别注意那头生病的牛,如果死了一头牛,这批牛的利润就拉下去了,给群众不好交代。

周云恒担任马堂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连续八年荣获“十佳党支部书记”称号。马堂行政村党支部先后获评全省“五好”村党支部、周口市先进“五个好”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以民之心为心,以民之苦为苦,周云恒永远活在了马堂村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