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精雕细琢”文化墙扮美街巷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16

□记者 黄佳 文/图

本报讯 一巷一主题,一墙一风景。10月15日上午,记者在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韩营居委会杨庄自然村看到,以社会主义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装点了村子的大街小巷,在带给人美感的同时,又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着人们崇德向善。这一面面文化墙不仅成为“五城联创”的鲜活载体,也成为群众最普惠的福祉。

晚秋时节,尽管天气稍冷,但依然有不少居民在文化墙北面的周口铁路主题公园散步、游玩。周口铁路主题公园绿色的植被与靓丽的文化墙相得益彰。关于杨庄村现在的面貌,市民李阿姨说:“我们村位于老铁路沿线,是典型的城中村。‘创卫’以前,村子前后的主干道路损坏严重,且雨天严重积水,出行非常困难。‘创卫’以后,村子前后主干道硬化成水泥路,陈年垃圾得已彻底清理。特别是最近制作的文化墙,让我们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韩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徐波告诉记者,“创卫”以来,韩营居委会共粉刷墙壁7.8万平方米,制作文化墙千余米。

据了解,“创卫”以来,杨庄自然村陈积多年的垃圾彻底清除,主干道全部硬化。根据巷子特点,该村还打造了“忠孝巷”“和谐巷”“明礼巷”“富民巷”(如图)等7条主题鲜明的巷子。在毗邻道路的墙体以及间距较宽的巷子两边墙壁上,绘制主题突出的大型画作;在间距较窄巷子的两边墙壁上,悬挂以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展板。

漫步在平坦的水泥路,欣赏着沿路的文化墙,人们会情不自禁放慢脚步。昔日脏乱的城中村,如今变身成文化小区。周口经济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全营说:“打造文化墙的目的,就是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