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展文明创建 服务经济发展——商水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19-10-16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文涛 娄东坡

近年来,商水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该行连续10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连续16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为该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26.1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8.47亿元;贷款余额57.50亿元,较去年末增加8.48亿元。

以党建统领创建

该行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定印发《关于推动争创文明单位的指导意见》等,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发展规划,明确具体目标。成立文明创建领导组,党委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各支行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每年初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讨论研究,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工作台账;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统一部署,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以总行创建带动支行创建,上下联动,共同发力。

在总行党委的号召和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行上下紧紧围绕“政治统领、提升质量、正风肃纪、凝聚各方、促进发展”的党建思路,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发展,坚持创建与党建、业务工作相融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构建了领导重视、人人参与、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格局。

把文明内化于心

该行在创建活动中注重突出金融特色,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金融的重要论述,学习乡村振兴战略、普惠金融相关知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人员参观县廉政教育基地,祭扫县烈士陵园,到红旗渠、大别山干部学院接受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意识。以开展“五小建设”为契机,在总行建设文化长廊,在支行布置文化展板、建设小图书室,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该行还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助力交通、宣传环保、慰问环卫工人、爱心送考等社会公益活动;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倡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国庆节等节日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歌咏比赛,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用文明锻造队伍

该行按照“强素质、打基础、立长远”的思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全行员工树立大局、规范、文明、廉洁的新理念。抓好职业道德教育主线,培养员工热爱农信事业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用三个“十不准”及系列合规操作、廉洁从业的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拧紧思想“总开关”,做到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该行开展系统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员工素质,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行小微贷、优质文明服务、财务、理财等知识和技能培训,举办学习大讲堂、外拓训练等活动,拓宽员工视野。制订岗位练兵计划,举办点钞、消防等技术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结合近几年新招录员工较多的情况,制订青年员工培养计划,除经常开展理论学习和培训外,着重在实际业务操作中由老员工进行“传帮带”,加快新员工成长速度,建设一流队伍。

文明之花,沁人心脾;文明创建,永在进行。站在新的起点,商水农商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精神文明创建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商水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