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驻村书记陈学海的扶贫情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徐松 通讯员 李岩

10月16日,临近中午,郸城县吴台镇三王岭村一处农家小院内欢笑声不断,村民梁祖太拉着一位中年男子的胳膊不肯放手,一再挽留中午在家吃饭。被梁祖太拉着的男子50岁出头模样,皮肤黝黑,脸上满是和蔼的微笑。

中年男子是郸城县联通公司驻三王岭村第一书记陈学海,今年53岁,因为腿脚不便,村民们送给他一个绰号“跛脚书记”。梁祖太之所以一再挽留陈学海留下吃饭,用他的话说就是感觉心里过意不去。“陈书记没少帮助我,去年天冷的时候还把自己从家里带的被子送给我,今年秋收提前给我联系了收割机,帮我晾晒玉米,人家和咱非亲非故,这样帮咱,咱也得知道好歹不是?”提起陈学海,梁祖太满是感激。

2018年9月,郸城县联通公司驻该村第一书记出现空缺,人选问题摆在了公司总经理陶建军面前。“公司开班子会最初定的有几个人,一开始就没考虑陈学海,陈学海毕竟已经年过半百,再加上动过手术,腿脚不太方便。”陶建军告诉记者,得知第一书记人选空缺时,陈学海三番五次找到自己,要求下乡驻村。

架不住陈学海的“软磨硬泡”,陶建军最终答应了他的驻村要求。2018年10月,陈学海带着锅碗瓢盆、衣服被褥来到了三王岭村,从此与该村结下不解之缘。

位于郸城县吴台镇西北部的三王岭村,人口3063人,耕地面积2721亩。因为人均耕地少、村内无集体经济、青壮年村民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儿童留守村庄,三王岭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显得破败沉寂。

“我从1990年复员进入联通公司,一直在基层工作,郸城县19个乡镇,我在11个乡镇干过所长,下乡驻村对于我来说再合适不过。”陈学海告诉记者,自己到三王岭后,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走访完村里108户贫困户。

“陈书记来村里时间不长,但是村里的大人小孩基本上都知道他。”三王岭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书告诉记者,郸城县规定驻村工作队要确保五天四夜驻村,陈学海每个月能在村里二十八天以上。

“虽然我也算是个老基层了,但是当驻村书记却是个新手,只有多呆在村里,和村里的老少爷们多打交道,多熟悉村里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想法,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陈学海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主动要求下乡驻村,如果工作干不好,无论是对三王岭的村民还是单位,自己都没法交代。

在王文书看来,陈学海这位驻村书记的东西不“主贵”。“2018年年底,陈书记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梁宗升的被褥单薄破旧,他二话没说,回到村室将自己的被褥送到梁宗升手里。去年一个冬天,陈书记光被褥就送出去三套。”王文书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被褥,陈学海经常自掏腰包为贫困群众购置生活必需品。

在三王岭村北一家养鸡场内,梁家新乐呵呵的忙活着,然而一年前,这位乐观开朗的汉子却终日愁眉苦脸。鸡场建起来了,鸡蛋却找不到销路,眼看着鸡蛋越积越多,梁家新一筹莫展。得知梁家新的境遇后,陈学海立即向公司进行了汇报,动员同事、亲属、朋友帮着找销路。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到一星期的时间,梁家新的鸡蛋销售一空,同时稳定了客源。如今梁家新的养鸡场办的红红火火,还吸纳了五名贫困群众进场务工。

如今的三王岭村,有5家种植合作社,两家养殖场,一家服装加工厂,一家门框厂,一座光伏发电基地。有了企业,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家门口就业。“现在在村头的服装厂工作,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还方便照顾公婆和孩子。”村民钱丽娜告诉记者,外出打了十多年的工,感觉现在的日子过得最踏实。

漫步在三王岭村,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四季常青的绿化树,清澈见底的池塘,丰富多彩的文化墙等等,无一不展现着三王岭村的变化。

看着越来越好的三王岭,“跛脚书记”陈学海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