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周口举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10月17日,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该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师范学院共同主办。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周口师范学院举行。届时,国内外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理论家、青年学子百余人将汇聚三川大地,共享艺术盛宴。

据了解,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二胡”为主题纪念闵惠芬先生的艺术周活动。该艺术周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切缅怀闵惠芬先生、传承民族音乐,助推周口市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提升周口师范学院艺术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也是用繁荣的民族音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闵惠芬艺术周”期间活动丰富多彩。11月9日上午,将在周口师范学院闵惠芬艺术中心举办揭幕式,11月9日晚上在周口师范学院闵惠芬音乐厅举行艺术周开幕式。闭幕式于11月10日晚在周口师范学院至善会堂举行,并举办“金钟之音”音乐会。此外,艺术周期间还将举办闵惠芬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胡艺术发展论坛、闵惠芬艺术公开课及作品赏析文艺演出等活动。

据了解,闵惠芬先生是中国文化届的一面旗帜,曾担任过第五、六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届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二胡比赛评委会主任,中国“金唱片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共十四、十五大代表,第五、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获“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女职工”、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等称号,获首届中国“金唱片奖”、世界万张唱片十佳之最。闵惠芬先生被西方媒体誉为“超天才的弦乐演奏家”“世界伟大的弦乐演奏家之一”。

闵惠芬先生生前情系河南音乐发展,与周口师范学院更是渊源深厚。在先生离世后,闵先生的家人认为在传承闵惠芬艺术及精神上,周口师范学院及河南是值得信任与托付的。2015年即把闵惠芬先生生前所用二胡、手稿、书信、乐谱、衣物等珍贵文物计八百余件无偿捐赠给周口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不负期望,于2016年开工建设“闵惠芬音乐厅”和“闵惠芬艺术馆”,目前“一厅一馆”即将落成,闵惠芬艺术研究因此在周口师范学院生根、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