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色种植成鹿邑富民强县助推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李瑞才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行走在老子故里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农民朋友正欣喜地收获劳动果实;田间地头,瓜果蔬菜长势喜人;红彤彤的小辣椒、绿油油的西芹、蔬菜、金灿灿的菊花(如图)连片成方,这些特色种植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眼球,“采摘”和“订单”成了当前广大农民和专业种植合作社口中“高频词”……近年来,为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鹿邑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引导各乡镇采取“公司 + 农户”模式进行订单化经营,加快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进程,持续推进农业升级增效,拓宽农民群众创收致富路,让特色种植产业成为鹿邑富民强县的“助推器”。

走进鹿邑边陲乡镇高集,看到的是遍布河道沟渠、公路两侧以及大片葱郁茂盛的楸树林,高集乡种植楸树始于2015年,当时在外发展苗木种植的马炉村村民马祥泰返乡创办公司,建设楸树繁育基地,利用楸树苗圃一年繁育多年收益的特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4年累计栽种楸树1.5万亩,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楸树已成为高集乡群众口中的致富林,成为高集乡的“绿色银行”。

与高集乡不同的是,宋河镇穆店等乡镇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红黄”(小辣椒、菊花、烟叶)经济,在产业种植方面也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高建民是宋河镇张辛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全村率先开展菊花深加工的能人。他说,经过烘干的皇菊每公斤可以卖到300元左右,按每亩地产150公斤干花算,毛利润就是4.5万元。

和菊花产业一样,宋河、马铺等乡镇今年的辣椒、烟叶等黄色经济产业也迎来了大丰收,不仅吸纳大批闲置劳动力就业,还实现了带动大量周边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的目标。正在忙着采摘的村民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俺家的3亩地我全部种上了辣椒,今年收成好,每亩地毛收入可达到七八千元,比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强多了。”

在任集乡保健西芹专业合作社,与西芹、娃娃菜有着30多年情缘的张习敬,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种菜史。从2009年成立专业合作社,到现在把主导产品西芹、娃娃菜、有机花菜等蔬菜产业远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他的努力再一次得到回报,今年9月24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任集乡冷庄行政村(西芹)因发展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而榜上有名,为鹿邑县又捧回了一项“国字号”荣誉。

统计数字显示,鹿邑县的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全县现已发展家庭农场2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55个,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8万亩、优质花生大豆6万亩、优质中药材13万亩、优质果蔬10万亩,初步形成高集楸树、杨湖口蒲公英、供港蔬菜、任集西芹、宋河马铺小辣椒、穆店菊花,贾滩中药材等特色种植及深加工基地,带动农民就业5万余人。初步形成“一乡一特色”格局,让富民蛋糕越做越大。

县委书记梁建松说,下一步将结合本县实际,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创新引领、特色引领、文化引领等举措,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的高质高效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