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74万亿:企业需求强劲 金融供给优化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18

■新华社记者 吴雨

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资金需求与金融供给之间的精准适配。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可见,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企业仍保有旺盛的发展势头,信贷需求强劲。与此同时,金融体系不断优化供给,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季度金融数据整体向好: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

这一系列数字折射出当下市场微观主体较强的信贷需求,体现出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中国人民银行近期的信贷需求调查显示,实体经济中的微观主体有较强信贷需求,而且大多数参与调查的银行机构预计,四季度企业的信贷需求还将明显增加。

企业迫切的发展愿望,需要金融体系的鼎力支持来实现。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速8月、9月连续回升,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持续增长……随着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融资结构越来越优化,资金主要流向了实体经济。

促进经济发展,绝不是靠放贷款、加杠杆。当前中国货币信贷供应与经济增长需求基本保持一致,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这得益于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政策力度松紧适度的效果体现。在保持政策定力的同时,我国不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改革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政策传导机制日渐畅通。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体系不断优化,需求体系持续升级。这要求金融体系不断深化内功,更加适配供需关系,高效配置金融资源,以支撑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期良好态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