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记淮阳县全省首家实施民事实事代表票决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侯俊豫

2019-10-18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素丽 刘振国

编者按:

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做法,不仅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焕发了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而且使民生实事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村里开会说要改造厕所,俺农民马上就能摆脱又脏又臭的旱厕,用上抽水马桶了……”

“俺村的路都修了,房前屋后也干净了,农村越来越美了……”

“村里的小学不仅旧貌换新颜,还增添了体音美等器材……”

这是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前不久组织基层调研走访群众时,呈现的一组镜头。群众所说的是,淮阳县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村公路实施通村入组工程、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得到实施。

在淮阳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淮阳县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方式选出了2019年10件民生实事。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前不久,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论研究与交流》专题刊发了淮阳县人大常委会的做法,认为这是全省首家实行政府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办实事听民声 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民生实事做什么?听民声、察民情,才知民之所需。2018年9月,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委要求,通过媒体公开征集、群众进站(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代表走访搜集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正式启动民生实事征集工作。

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电视台、淮阳网站等媒体公开征集、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并提出意见;人大代表通过全县2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服务窗口接待群众来访时,面对面收集民意;开展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和“提一条建议、联系一个贫困户、办一件实事”的“三个一”活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两个月的广泛征集,县人大常委会共征集意见建议206条,经过分类、整理和筛选,初步形成22件民生实事建议项目。

充分尊重民意 代表票决民生项目

民生实事能不能做?既要尊重民意,还要科学决策。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项目征集的原则和要求,对22件民生实事建议项目进行完善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拟定为初步候选项目。初步候选项目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上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为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再由县政府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正式候选项目。

该县人大常委会把票决政府民生实事列入县人代会建议议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大会期间,全体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审议,采用差额票决的方式,投票表决出2019年县政府要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做到了充分尊重民意,切实发扬民主。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2019年10件民生实事及时在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对外公布,正式向全县人民作出庄重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全程跟踪监督 确保项目落实见效

民生实事能不能做实?人大发挥监督作用。该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有效推动项目落实见效。他们把监督政府民生实事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分别监督联系的项目,负责督促县政府制订项目进展情况计划;根据人大代表所在行业和专业特长与项目相关联情况,划分成5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各小组制订监督方案,负责监督联系项目实施情况。

目前,各人大代表小组通过现场视察、专题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督查,10件民生实事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其中,提高老龄居民医疗报销比例项目已经得到落实——从4月1日起,全县已经实现80岁以上老人出院时直接即时结算报补。除此之外,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村公路实施通村入组工程、城区道路罩面绿化、污水处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民生实事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各人大代表小组将持续跟踪问效,年终完成情况报告将提交明年初召开的县人代会,由全体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满意度测评。

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生动实践,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规范提升,使之更具科学性、民主性和实效性,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