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后高老家遗址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李高华 蒋玉

项城市“后高老家遗址”上榜国务院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该市第三处国保单位,同时填补了该市遗址类国保单位的空白。项城市另两处国保单位分别为袁寨古民居(含水寨袁宅)和南顿故城,均为古建筑类国保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最新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全国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国发〔2019〕22号),项城市后高老家遗址成功入选,这是时隔6年后,项城又有新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后高老家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自山地、丘陵地带徙居平原的一处聚落遗存。1956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1977年,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发掘后,1979年由安志敏先生确定该遗址为裴李岗文化。该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裴李岗文化的最东沿,对研究裴李岗文化与双墩文化提供了珍贵的线索,对豫东地区新石器时代发展序列及仰韶文化的渊源关系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截至目前,项城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0处。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