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城管局狠抓市容管理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近段时间,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川汇区城管局围绕市容环境重点难点问题,重拳出击治“顽疾”,精细管理促提升,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的城市环境。

坚持严管重罚 彻底整治城市“顽疾”

非机动车随意摆放,一直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之一。为有效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川汇区城管局全面开展非机动车乱停放专项整治行动,自筹资金施划标线,根据城区各路段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分布情况,科学合理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同时,执法队员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商户及市民有序停放非机动车辆,对整改不到位和拒不整改的暂扣其车辆,共规范乱停乱放车辆3450辆,暂扣非机动车6270辆。经过集中整治行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文明停车意识显著增强,停车秩序明显改观。

聚焦小广告、早夜市等问题治理,该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执法队员清除、覆盖沿街建筑物立面、围墙、灯杆、线杆等设施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的小广告,共清理小广告13200处,劝阻违规散发小广告131人次;同时联合公安部门、通信部门对279起涉嫌违法广告行为进行打击,对广告主的电话号码实施停机整改。在城区不同区域设置了早市、夜市,将各类摊贩引导至指定位置规范经营,对违规经营的各类早夜市摊点,坚决予以取缔,共规范商户经营2514户,取缔流动摊点653个,早夜市占道摊点472处,暂扣物品315件。

加强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针对上学、放学时段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影响道路通行的问题,他们对六一路小学、七一路一小、七一路二小、闫庄小学等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出店经营和流动摊点进行集中清理,坚决取缔。同时,实行轮班倒班错时上班制度,定人定岗定责管理,确保校园周边在管理上不出现空档,实现全时段监管。截至目前,共清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351处,治理出店经营261处。

实行深度保洁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精细化水平,川汇区城管局全面启动深度保洁模式,对辖区29条城市主次干道进行多步骤冲洗。两家保洁公司每天出动环卫工人1458人,扫洒水车110辆,采用“六步联合作业法”,按照“五无五净”标准,双班制、全天候对重点路段、重要出入口实行重点清扫保洁,清扫车、洒水车、冲洗车、垃圾清运车实行“定人、定路线、定时间、定次数”作业,巡回洒水,高压冲洗,人工巡回保洁,确保作业后道路无积尘、无泥沙、无积水。同时,区城管局组织沙南、沙北两个督察队共21人,按照考评标准,对两个保洁公司道路保洁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以督促效,提高道路保洁质量。

开展清理绿化带内垃圾行动。组织人员集中清理绿化带内垃圾,利用铁锹、扫帚、夹子等工具把绿化带内的垃圾以及枯树、枯枝、枯草及时清理外运。

为避免出现垃圾爆桶现象,该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清运,切实加大垃圾收集、清运和卫生死角治理力度,做到转运不间断、清运及时有效。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更换主次干道果皮箱1293个,配置封闭保洁车800多辆,清理垃圾90000吨、卫生死角375余处。

在五一广场、大十字街夜市等重点部位周边、繁华地段,该局采取延时作业的方式,落实城管、环卫人员定岗执勤,工作时间延长到晚上12时,确保干干净净、秩序井然。他们还对129座公厕实行分类管理,升级改造公厕54座,所有公厕实行一人一厕专人管理。

落实门前三包 实现管理常态长效

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是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途径。川汇区城管局结合路长制工作,切实将“门前三包”管理机制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全民创建氛围。

该局以建立“门前三包”基础性工作长效机制为重点,与辖区内主次干道门店(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7800份,并悬挂责任牌。采取日常巡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条路段对沿街商户和单位落实“门前三包”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利用微信工作群实时反馈问题、整改问题。

他们还加大宣传力度,出动35辆执法宣传车巡路宣传“创卫”,并向商户和群众发送《携手并肩同创卫 建设美丽新川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20000份,号召沿街商户(单位)落实“门前三包”,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为了增强临街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动性,川汇区城管局实行“门前三包红黑旗”制度,对主动履责、店外环境秩序良好的商户挂红旗,对店外环境秩序不达标的商户挂黑旗,有效增强了商户履行“门前三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共悬挂流动红旗268个,黑旗221个。

[责任编辑:王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