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健康扶贫“套餐”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9

本报讯(记者 田松平 通讯员 马震宇) “以前看东西模糊不清楚,因为年纪大,行动不方便,所以一直没有去医院做检查。项城市医院的专家来到村里给我检查出了原因,还帮我预约免费做了手术,我真不知道该说啥好。”近日,家住项城市高寺镇程庄村的李荣华老人提起刚做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激动不已。自实施健康扶贫工作以来,项城市围绕“生病有人治、防病有人帮、健康有人管”这一目标,为项城市的贫困人口定制了“八个一”健康扶贫“套餐”,努力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项城市为辖区内贫困人口推出的“八个一”健康扶贫“套餐”的内容 :一是为所有贫困人口办理一份新农合;二是为每个家庭建立一份健康档案,每年安排一到两次健康体检,村医每月进行一次随访,乡镇医生每季度进行一次跟踪巡诊,做到大病患者及时治疗、重病患者及时兜底、慢性病患者经常服务、一般人群健康教育;三是为贫困人口办理一张优惠就诊卡(慢性病卡),扶贫对象持门诊就诊优惠卡在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就诊一律免除挂号费,门诊其他相关自费费用减免40%;四是按照规定与所有贫困户签订一份家庭医生管理服务协议书,做到重履约、重质量、重服务,确保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满意一家;五是为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送一个爱心保健箱,根据贫困人口病种,定期为他们配送药品;六是为贫困人口发放一套宣传品,内含防病治病折页、明白卡、宣传读本和健康教育知识读本,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做到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七是帮助每个贫困户家庭培养一个“明白人”,让其知道爱心药箱里面放置的东西、看懂报销的票据、了解药物的服用方法等;八是在贫困户家中悬挂一块家庭医生团队联系牌,标明联系医生手机号和项城市卫健委的监督电话。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项城市成立了健康扶贫办公室,强化督导,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截至目前,项城市卫健委印发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2万份、社会救助政策明白卡2万份、健康知识折页12万份,向项城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免费发放“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6100个,成立了宣讲团,到15个镇进行巡回宣讲。这些措施提高了贫困人口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满意率。

项城市对贫困群众实施大病救治,确定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救治定点医院,抽调专家成立了大病救治专家组,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救治、会诊、随访等工作任务;在看病过程中,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模式,仅去年一年累计住院结算2413人次,免收住院押金2126.8万元,门诊检查费减免53.4万余元。项城市贫困患者个人自付比例稳定控制在7%左右。

为了保障健康扶贫工作落地生根,项城市注重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市、镇二级医疗机构实行对口支援,提升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诊疗技术,并重点对项城市59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了规范、完善、提升,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为了实现“健康扶贫道路上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项城市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织相关医院全科医师、基层全科医生和护士组成医疗服务团队,与确诊贫困患者进行签约,定期随访,提供个体化治疗、健康教育、生活干预等服务。截至目前,项城市实现了重点人群、困难群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健康扶贫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转变作风、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克难攻坚,为全面打好打赢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推进项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健康保障。”提起下一步工作和打算,项城市卫健委主任曹本良信心十足地说。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