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高质量推进现役及退役军人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19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樊黎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以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刘国栋关于高质量推进现役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要求,鹿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迅速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在高质量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主阵地”的同时,还创新方式方法,以军民共建为依托,创优 “五心”服务保障举措,以全面落实政策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为载体,拓展双拥阵地,着力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统筹安排,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促进军民团结,推动军地建设双发展,受到了广大现役及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阳光安置,让退役军人放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鹿邑县多次召开由转业士官、接收单位人员、熟悉安置政策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及时出台了《鹿邑县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进行了重大改革,积极推进 “公开选岗、阳光安置”(公开评分、公开排名、公开岗位、公开选岗、公开结果,按照人岗相适、用人所长、公开公平的原则,采取公开选岗方式,让退役士兵自己挑选工作单位),扎实推进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工作安置,实现安置率100%、满意率100%。一名退役军人形象地说:“鹿邑县阳光安置就是好,不用跑,不用找,凭成绩,看表现,人人无怨言,个个都点赞。”

广开门路,让退役军人安心。该县借助报刊、电视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在基层和企业就业及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引导退役军人树立全新的就业观;通过开展导向性、订单式、储备式等行之有效的岗前技能培训,实现退役军人的技能水平与就业岗位有效对接,促进就业稳定性、实效性;通过积极开展“三个一”服务(送一次就业岗位信息,开展一次就业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活动,提供一本就业手册),对每一个退役军人至少进行一次职业指导,帮助他们把握就业形势,了解就业政策,合理规划求职领域,提升求职技巧;通过进一步加大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后续跟踪服务“四合一”模式的推行力度,让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退役军人实现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同时将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纳入就业援助帮扶对象,落实相关就业帮扶措施,主动深入企业为企业和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吸纳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就业,满足了退役军人的求职需求。

优待优抚,让退役军人欢心。该县建立了义务兵优待金城乡一体化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严格落实优抚对象优待抚恤政策,将优待金、抚恤定补金地方配套部分足额列入财政预算;扎实开展给优抚对象“送政策”“送帮扶”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

多彩活动,让退役军人开心。该县通过“讲好英烈故事,当革命接班人”演讲比赛,“军营一日”“火红五月,军民情深”诗歌朗诵会,“歌声嘹亮,军旗飘扬”“军民一家亲”文艺晚会,“最美兵妈妈”“最美军嫂”表彰活动,“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演绎军民鱼水情、唱响拥军优属曲,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氛围。

化解积案,让退役军人舒心。为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鹿邑县专门成立积案化解专项工作组,坚持与上访退役军人面对面谈心、零距离沟通,唠家常、讲政策、说看法,取得思想上的共鸣,拉近感情上的距离,有效地缓解和消除了他们的思想偏见,促使整个处理工作务实高效。针对部分上访退役军人长年上访造成生活困难这一现状,工作组有针对性地按照政策为其家人解决低保、残疾补助,以及就医等问题,今年以来化解信访问题10余个,受到了广大退役士兵和上访人员的交口称赞。①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