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农商行: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1

本报讯 (记者 李凤霞) 项城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支微、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根”和“魂”,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通过党建引领前进方向,带动各项业务快速稳健发展。

截至目前,该行各项存款余额96.23亿元,较年初上升17.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0.86亿元,较年初上升11.86亿元,存、贷款业务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增幅一直位居全省农信系统前十名;今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24.39亿元,为服务“三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机制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该行结合实际,将党委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围绕完善法人治理、健全机制、落实党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对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改进作风,夯实政治核心作用基础进行纲领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和议事程序,强化了公司治理,确保了该行改革发展方向的正确性,为业务经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

党建+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该行着力完善学习制度、搭建学习平台、开展各类活动,除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外,通过搭建道德讲堂、学习讲座、专题党课、集中培训、学习交流、在线考试六大平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业务知识、上级文件精神、法律知识,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心,着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拧紧思想“总开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党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根据业务条线和便于开展党内生活的实际需要,该行对原有党支部重新进行调整优化,调整成立18个党支部,理顺所有党支部党员关系;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标准,结合基层网点五小建设工作,为各基层党支部建立统一规范、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内部简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建宣传活动,集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丰富载体,扎实开展党建活动。该行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轮流讲党课,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抓好学习教育的引领作用;通过选拔培训,建立一支由10名员工组成的高素质内训师队伍,将内训师作为常态化培训员工、拓展业务市场、建立学习型银行的助推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赴红旗渠、韶山,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对18个党支部进行“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观摩评比活动,在交流中凝聚共识,查找差距,相互交流,共同提高。通过组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党员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该行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自觉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实现全行稳健发展作出贡献。

党建+普惠金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党建先行。为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该行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确定2家党支部作为党建联系点,进企业、入市场、走乡村、访农户,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发展难题,确保“党建在一线践行、服务在一线检验、市场在一线拓展”;研究制订了“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积极与镇(办)党委、村委相结合,实行总行班子成员和总行部室包镇、村,各支行每个党员包镇、村,内退、退二线、退休党员作为联络员,打造“包村党员+客户经理+内训师”特色团队,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采集、信用评级、授信用信、宣传金融知识、精准扶贫等,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党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年初,总行党委分别与各支部书记、支行行长、部室经理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着力构建责任清、工作实、问责严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实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加大纪律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抓好内控管理、员工行为、问题整改、安全保卫、案件防范、监管指标等工作落实,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农商行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