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四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1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周海坤) 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6.5%,23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3%……今年以来,郸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盯紧“三高三优”目标,强化责任,破解难题,提高效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聚焦项目建设“炼内力”。该县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关于2019年度重点项目责任分解的通知》等文件,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部署安排,明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名联络员、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管、有人问、有推进。实行动态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节点控制汇总表,明确各节点预计完成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工程形象进度等内容;在显著位置公示各重点项目每周、每月的推进情况,用红绿黑三种标识展示各项目建设的进展进度。落实推进制度。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第一周周一下午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落实现场办公制度,县处级分包干部坚持每周到分包项目施工现场办公,实地查看项目进展、现场解决存在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落实观摩点评制度,坚持半月一点评、一月一观摩,督项目进度、查责任落实、促问题解决,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聚焦招商引资“借外力”。该县突出全员招商。实行“县处级领导带头招商、专业小分队驻地招商、各级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全员招商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伞业发展郸城座谈会,绍兴、厦门招商推介会,遂平、确山参观学习等活动,县处级干部带队赴全国各地招商190人次,邀请439人次客商来郸考察洽谈,新签约郸城华佑科技公司、河南中粮油科技公司、河南滨联科技公司、郸城惠时新材料、台湾和合苑等5亿元以上项目8个,商贸物流项目 6个,总投资 81.6 亿元;能源项目 4个,总投资16亿元;巨鑫生物、瑞龙新材料等5家企业总部迁入郸城,新增税收1.5亿元。23个省市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规划新建伞业产业园和静脉产业园,致力打造全国伞业之乡和全省一流的静脉产业园。突出以商招商。挖掘郸城籍企业家、在外成功人士的人脉资源,建立信息档案,通过短信、QQ、微信、郸城招商网站等多种媒介,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及时更新郸城招商引资政策资讯、工作动态等,通过项目共建、投资建厂等方式引进项目资金。突出招才引智。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建有2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国家级重点检测中心、4个国家级研发中心、30个省市级研发中心,其中天豫薯业重点实验室是全省唯一在县级设立的省重点实验室。

聚焦难题破解“激活力”。该县整合资源,破解用地难题。通过大力实施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稳步推进“空心村”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储备开发更多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用活用足土地政策,报批增减挂钩8个批次,面积3580.81亩,保证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换位思考,破解征迁难题。通过思想动员、激励引导、上门服务等方式,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被征地群众切身利益,促使群众自愿搬迁、腾退土地,保证了丁老家棚户区改造等5个项目按时完成征迁,项目顺利实施。拓宽渠道,破解资金难题。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1.19亿元;争取棚改专项债券1.98亿元,召开了郸城县棚改项目暨建设情况介绍会,吸引社会资本助力棚户区改造;加强银企对接,先后召开3次银企对接会,帮助重点企业融资14.3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聚焦服务优化“添动力”。该县实行联审联批联办机制。深入推进“只开一次会、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三个一改革,组织40家职能部门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综合服务窗口,对新上项目、新企业实行一次性受理资料、全程代办,实现了分散服务向“一站式”服务的转变,使办事企业和项目单位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以最便捷的方式办结所办之事。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创新实行“红黄”督查令制度,对因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等主观原因造成项目建设低于序时进度的,第一次下达黄色督查令,第二次下达红色督查令,并在全县作风大整顿查处通报会上作表态发言,第三次由纪委监察部门介入调查,按“懒政怠政”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格控制涉企检查,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阻碍企业发展的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装强卸、断水断路、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全力营造文明法治、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