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年2.1万亿美元背后的中国机遇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0-21

■新华社记者 萧海川 孙晓辉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自1978年至2018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去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庞大投资额背后,是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是中国与世界同享发展成果的历史性机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改革开放伊始,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就开始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第一批跨国公司投资项目如今已成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所带来的产品与服务已深入中国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之所以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源于不断升级的生产与消费能力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经全国人大通过并将于2020年1月1日实施;上海、广东、福建、山东等地相继设立自贸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会越来越多。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约有490家在华拥有投资项目。从芯片到手机、从汽车到飞机、从铁矿石到家用电器,中国已成为诸多跨国名企营收增长的重要引擎。40多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