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区奋力谱写发展华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1

第三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第二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第一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开发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繁忙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加工铝材制品

工人通过高精度仪器,加工电子元件

交通路万达项目

开发区人民广场

新建的街头游园

记者 王泉林 王映 文/图

工业产值大幅提升,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加快,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项目建设激战正酣……开发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均在开发区举行,全市综合考评工作总结表彰暨重点项目观摩点评开发区“四区”第一名,市委、市政府表彰开发区为优秀领导班子、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大发展

讲党课,学原著,走基层,促工作……开发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把教育的成果不断扩大,以此推动党的建设,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委迅速动员,周密部署,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参观学习,高质量举行专题党课,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发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优化党员干部队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基层党建已经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带头定期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严格考核制度,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学习标兵等进行表彰。同时,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新建村级活动场所3所,许寨示范社区服务中心已经完工,东成、颍上等社区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建,智慧党建平台终端达到16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每天早上7点,开发区领导班子带头准时召开工作例会,推进“创卫”、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文峰、管委会主任刘涛放弃节假日和夜晚休息时间,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创卫”、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一线,督促工作开展。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亿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度增长。

项目建设大提速

10月17日,开发区召开“大干80天,决战四季度”重点项目推进大会,传达贯彻全市项目观摩讲评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夯实责任、加压奋进,大干80天,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再创新佳绩。今年以来,开发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均设在开发区,市发改委每月重点项目综合考评开发区始终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位。刚刚结束的全市项目第三季度观摩考评中,开发区获得中心城区第一名。

开发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建立推进项目建设责任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启了项目建设的引擎。区党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督导项目建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定期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责任单位负责人驻地建设现场跟踪,既能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又随时了解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迅速帮助解决。2019年,开发区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8个,总投资200.49亿元,年计划投资91.49亿元,1~8月份,1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亿元,超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投资20亿元的益海嘉里工业园,建成投产了大豆膨化、大豆压榨和小麦制粉等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封顶,设备正在安装。投资10亿元的海煕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东部6栋厂房正在建设,西部2栋宿舍楼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商贸物流项目中,红星龙都广场、万顺达泰和城、中邦国际建材城相继投入使用,投入105亿元的两个万达项目进展迅速。开元大道升级改造、淮河工程、朝阳路北通工程正在进行,安居路、红旗四路已经具备施工条件。欢乐家园、美乐家园安置区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投资1.7亿元的开发区实验学校已经投入使用,设施逐步完善。

招商引资大丰收

开元万达广场、中兴产业园分别是今年全市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的主会场。但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是当年签约的项目。

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积极吸引符合开发区产业规划、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前来投资。为进一步优化环境,开发区积极开展银企合作,推行联审联批,设立优化发展环境110指挥中心,在手续办理、用地拆迁、政策扶持等方面,一企一方案,一事一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17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目前上海奥达科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紧固件项目、深圳中集车辆园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汽车商贸产业园项目、金科地产集团金科产业园项目等正在积极跟进。

城市环境大改善

走在开发区的各条主次干道上,整洁的道路,精致的游园、新建的公厕、平整的绿地,让每一个人心旷神怡。开发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全面加大城市建管力度,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显著提高,吸引客商竞相前来投资。

开发区大力推进“创卫”工作,开展“我为创建添光彩”系列活动,持续举办环卫之星评比、“创卫”家庭评选,凝聚全区合力,激发群众“创卫”热情,运用“互联网+”,通过“我为‘创卫’代言”“我为‘创卫’点赞”等形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卫”,提升文明意识。投资1000万元,采取市场化运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解决21个居委会环境卫生保洁难题;投资800万元,购置清扫机械15台,新增封闭式垃圾箱100个、分类式垃圾箱300个。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拆除户外旱厕3364座,清运垃圾14.86万吨,取缔废品收购站57处;治理黑臭坑塘70处,清理小广告15.28万处,新增各类绿植51万棵等。

开发区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压实政府、行业、企业各自职责,注重点面结合、条块兼顾、建管并重,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一盘棋”整治格局。重点抓好道路扬尘、企业污染治理、建筑扬尘治理,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力度,对各类污染行为出重拳、下狠手,确保环境污染攻坚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按照“五化”标准,绿化美化火车站、开发区人民广场等重点部位,补种绿植14.1万棵;率先完成综合楼1400平方米、市运管处800平方米楼顶绿化工作。1至6月,PM2.5、PM10累计均值位居四区前列,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给予100万元经费奖励,成为各县、市、区第一个被奖励的单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