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杨柳”树带富焦东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19-10-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村里有了‘杨柳’树,脱贫致富有奔头。”秋末的一天,记者伴随着村里老民办教师杜华周的打油诗,走进了西华县逍遥镇焦东行政村。抬眼望去,只见村中一条条水泥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一堆堆红辣椒、一张张憨厚的笑脸、一片片欢声笑语……,被掩映在深绿的树丛中,无论从基础设施上,还是从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头儿上,都很难看出这儿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3年,焦东行政村共有贫困户167户、670人,群众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黄豆和玉米,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晴天扬尘蔽日,雨季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村委班子涣散无力,村室与村里的一所老庙堂“合署办公”。

全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后,市扶贫办派杨现成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刘翔同志任扶贫工作队员,进驻焦东行政村开始了脱贫攻坚工作。“没有办公场所就等于工作没有阵地。”通过走访群众,驻村工作对决定从健全村委班子和改善办公环境着手,打造脱贫攻坚的“定海神针”。在市扶贫办领导的支持下,筹资3万元建成了标准化党建工作室和群众活动中心。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发现和培养了4名村干部,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配齐配强了村委领导班子,为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活力。

“以前党员们很少见面,时常开会才难得见上一面,现在工作队帮我们建了党建活动室,俺们隔三差五就往村委跑,在那里看看书,聊聊天。今年的国庆节,村委干部和群众还一起看的阅兵,热闹着哩。”老党员杜俊峰说。

有了“阵地”,扶贫工作队开始对贫困发起了攻城拔寨的战役。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和美化,修建了下水道、公共厕所,搭起了群众文化舞台、体育建设广场、小游园等,有效提升了全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产业发展上,帮助村里引进了草莓椒套种产业模式,建成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施了金融扶贫、六改一增等项目,受益群众达到167户;同时,根据贫困户家庭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潜在致贫风险等因素,精准制定户帮扶方案,使36户、119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杨现成经常对身边的工作队员说,不但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要解决好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难题,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扶贫工作队先后组织了12次入户普查,谁家的房子该修了、谁家的院墙坍塌了、谁家的孩子生病了等,这些小事扶贫工作队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采访中,提起扶贫工作队,无论是贫困户还是脱贫户都赞不绝口。脱贫户杜继朋说:“俺家种的蔬菜大棚,用电性质一直是工业用电,也不知道去哪儿办变更,也不知道找谁办。后来,我就找到杨书记,他一口就应承下来,不到10天时间,他就给俺办好了用电性质变更手续,为俺省了不少电费。”

他的话还美落音,脱困户杜喜杨就抢过话茬说:“俺想开个饭店,因为没有办来卫生证,迟迟开补了门,多亏了杨书记帮忙,我的饭店才得以开业,要不是我现在也脱不了贫。”

村里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村十字街开超市的村民杜安民说:“工作队来了以后,村里一天天都在发生卓变化。白天有人打扫卫生,夜晚有人巡逻,还经常搞群众文化活动,村干部也主动和贫困群众拉家常,干群之间的矛盾也没有了,全村人就像一家人一样。”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工作队摸索除了以“干部信誉度、群众参与度、村务透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三度”工作法,按照群众自我管理的思路开展工作。组建了乡村保洁队伍,将全村各路段卫生责任分配到人,定期对全村进行大扫除,利用爱心超市积分奖励,鼓励贫困户参与到三夏三秋防火、户容户貌整治、冬季巡逻等工作,解决了村内工作人手不够的问题,实现了全村各项工作更规范、更协调、更合理。

“群众脱贫不是目的,目的是让脱贫后的群众有一个稳定收入,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面对取得的成绩,驻村第一书记杨现诚有了新的打算。他说:“下一步,我们要在草莓椒套种模式、瓜果套种模式等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再下工夫,争取做出效益,打出品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