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合理区间”背后是“奋斗密码”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22

■刘红霞

国家统计局18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应该说,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增速小幅放缓,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并不令人意外。

近期,经济悲观情绪在全球显著蔓延。而中国以一份仍在合理区间运行的经济“成绩单”,为深陷不确定性“迷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些许确定性。

跟中国自身过去比,6.2%算中高速,但放在全球看,这无疑仍是高增长。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的6.2%依然“领跑”。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底气十足。

底气打哪来?奋斗!我们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稳就业的政策举措,换来的是就业稳。前9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不只是就业,在外贸、外资、金融等领域,留意观察便不难得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结论。以外资为例,前三季度,每天超过100家外企在中国诞生,每天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局面下,越来越多外资加速“跑”进中国、“扎”在中国。

让人感受深刻的,还有不断落实落细的减税降费政策。前8个月,全国已经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按测算,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

外部不确定性越多,越要着力培育内部的确定性。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举措落地落实,正是确定性不断集聚的强力保障。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中国经济有打不倒、压不垮的韧劲,有巨大仍待释放的潜力,有喷薄涌现的动力。做好自己的事,中国就能化压力为动力,稳步、健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