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够得着的高度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22

打篮球时,投球入篮是每一个球员的目标。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篮筐要固定在那样一个高度呢?我想很多人都没有细究,我也不例外。

有一天,我与一位朋友在篮球场聊天,说起自己最近生活有点迷惘。朋友指了指篮筐,对我说:“你知道吗?篮筐固定的高度是有它的道理的。这个高度,它不会让你轻易地进球,也不会让你永远进不了球,它正好是你努力一下就能进球的高度。试想,如果把篮筐固定在15米的高度,还有那么多人会去打球吗?”

朋友这么一说,我觉得有道理。朋友说:“你觉得迷惘,通常是因为没有目标。我们制定目标的时候,也应该像篮筐,不能制定得过高,过多的挫败感会打击自信;也不能把目标制定得过低,那样没有了挑战,不利于取得好成绩。而最好的目标,是通过努力、跳一跳就够得着的。有了目标,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总能够有所收获。

人要有一个奋斗目标,这样活起来才有精神,有奔头。那些整天喊无聊的人,其实是因为心中没有一个目标,从而令自己陷入无所事事当中,浪费时光。目标的设定,一定要切合自己的实际,不是

目标越大越好、越高越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小目标,逐个完成,你会发现自己越变越优秀。如果目标定得太低,随便就能完成,也不利于自己变得更好。

记得年少的时候,我有着不切实际的目标,有点好高骛远,还到处对别人说。那时父亲对我说:“你现在先把你这三门主科都弄到90分再说。”父亲的话当时听起来挺打击我的,但我还是听从了他的建议,慢慢地进步了。多年后,我再度想起父亲的话,感觉他用心良苦,先着手于眼前的事情,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目标,脚踏实地比夸夸其谈更有成效。

此后,我经常给自己制定能够实现的小目标,当然这些小目标也是要经过努力才能达成的。一旦小目标达成,内心的喜悦会带来幸福感。接下来,我会继续设定更高一点的小目标,不断去实现,不断体味其中的喜悦与幸福。

篮筐固定在合适的高度,给了我们人生的启示,让我们懂得,适宜的目标经过努力,就能够达成,就像跳起来摘到苹果,带来的是满满的成就感。生活中,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设定一个够得着的目标,它能够让我们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活得更加有干劲。(朱凌)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