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向中办看齐 立五个标尺——周口市委办公室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纪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4

孟德生 周付良 王建勋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办公室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向中办看齐、创一流业绩”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方案要求,找准结合点,选准突破口,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立坚定信仰的标尺。紧紧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工作主线,以学党的理论、听党的故事、寻党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四个下功夫”。一是在“学”上下功夫。持续开展“打造书香机关、丰富精神世界”读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向每位党员干部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应知应会200题》。组织观看反映党在河南奋斗历程的纪录片《初心永恒》和中共周口党史《永不忘却的纪念》专题教育片。二是在“讲”上下功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带头讲专题党课,市委办公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讲专题党课,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先后组织专题党课、报告会24场次。三是在“访”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到淮阳李之龙革命活动旧址、西华杜岗会师纪念馆、扶沟吉鸿昌烈士纪念馆参观走访,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和斗争精神,让党员干部在受感染、受教育、受启发中更加坚定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念和信仰。四是在“研”上下功夫。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研讨主题,人人作研讨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有效巩固学习成果。

立绝对忠诚的标尺。坚持把绝对忠诚作为衡量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政治品格的第一标准,作为铁的纪律和刚性约束,要求党员干部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四审视四做到”。“四审视”即审视自己是否真正把绝对忠诚落实到了思想、工作、生活当中,是否牢牢扛起了抓落实的政治责任,是否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有打折扣和大而化之的现象,是否时时处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四做到”即做到坚信市委的正确领导,坚信市委的正确决策,胸怀忠心,工作忠实,口有忠言,对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怀疑、不曲解,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宣传员、解说员;做到自觉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心中有责,肩上有责,人人有责;做到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求主动、求高效,不迟疑、不消极;做到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打折、不走样。

通过“四审视四做到”,党员干部理解了绝对忠诚的内涵,明白了绝对忠诚的要求,增强了答好绝对忠诚试卷的信心和决心。

立敢于担当的标尺。持续叫响“向中办看齐、创一流业绩”的口号,对照中办标准找差距,对照领导要求找不足,对照规章规范找短板,主动检视,自觉整改,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切实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大力弘扬“善于斗争、敢于牵头、勇于兜底”的担当精神,在面临各种压力、困难、曲折和坎坷时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市委决策上敢于牵头、走在前头,在急难险重、矛盾复杂的工作中勇于兜底、不怕担责,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当知行合一的实干家,用“七个高质量”体现担当。一是以高质量以文辅政体现担当。力求每一份文稿都做到有思想、有观点、有新意、文风实、质量精、可操作,使文稿真正起到谋划工作、指导实践、推动落实的作用。二是以高质量调研成果体现担当。做到调研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与现实发展需求“对路”,与领导关注的问题“合拍”,真正成为领导的“外脑”和“智囊”。三是以高质量信息服务体现担当。做到“快、准、简”,使信息工作真正成为市委的“千里眼、顺风耳”。四是以高质量落实成效体现担当。对市委决策部署,深入一线督办,现场真督实查,当好抓落实的“先遣队”“督战员”。五是以高质量保密工作体现担当。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工作各项措施,做到精确管控、动态管控、全程管控,确保万无一失。六是以高质量党建成果体现担当。把市委办公室第一支部树立为标兵支部,从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主题活动、活动场所、档案管理等细节入手,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办公室内部树立起党建工作的新标杆。七是以高质量统筹协调体现担当。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既当好“总调度员”,又当好“总服务员”,努力保证市委更好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立心系群众的标尺。坚持把建好“最先一公里”与打通“最后一公里”结合起来,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联系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在与群众交流中找差距、找不足、找短板,在与群众探讨研究中找方法、找动力、找源头活水,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彰显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四个一批”。一是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市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围绕“五城联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污染防治、“六村共建”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工作,提出30余条好点子好建议。二是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多到位置偏远的地方,多到工作落后的地方,多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入村、到户走访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和困难群众,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和“堵点”,每人至少确定1个群众普遍关注的“堵点”问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拿出对策,确保“堵点”消除、民心顺畅。三是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市委办公室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个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好事100余件。四是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市委办公室把选树好经验好典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科室评选活动,让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进科室代表登台演讲,广泛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杨建伟同志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好做法好经验教育党员干部,让大家真切感受榜样的力量。

立清正廉洁的标尺。一是抓好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强起来。采取上廉政党课、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由支部书记牵头,每个党支部至少上一次廉政党课,让党员干部认识到市委办公室虽然是“清水衙门”,但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必须保持警钟长鸣,守好底线、不越红线。二是抓好排查廉政风险点,让违纪违法的可能降下来。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按照抓小抓早抓具体的要求,围绕调查研究、信息报送、情况反映、决策建议、公务接待等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点的具体工作,从制度完善不完善、管理规范不规范、违纪现象有没有等方面进行自查,防止和纠正可能出现的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三是抓好关键少数的廉洁自律,把好的风气带出来。市委办公室从市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做起,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省、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为办公室党员干部作出表率。○2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