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谭庄镇绿色蔬菜端上京城餐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6

谭庄镇绿色蔬菜端上京城餐桌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罗大磊) 陈新义在商水县谭庄镇是一个知名度非常高的农民,是该镇第一个把家乡大葱卖到北京市民餐桌上的人,是第一个在镇党委、镇政府支持下开办带贫企业帮助近百名贫困户利用种植技术脱贫致富的经济能人。10月25日,记者到谭庄镇益民蔬菜种植合作社对陈新义进行了采访。

陈新义是谭庄镇谭庄村人,2000年和弟弟陈新组、弟媳毛勇习等人一起到北京从事蔬菜销售工作,后来在北京新发地成立勇习商贸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大葱销售。2016年3月,毛勇习率领公司员工以日均销大葱300吨的成绩,被评为北京新发地市场的“葱王”。

2015年,陈新义返乡创业,流转土地建立大葱种植基地,自己负责生产,勇习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在新发地销售,效益很好。由于谭庄镇的土壤、气候、温度等适合蔬菜种植,他便于2017年在镇领导的支持下成立益民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托管土地千余亩,大面积种植大葱、香菜等。此外,他还采取“公司+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在其他地方发展蔬菜种植4000多亩。

“我们的菜地就在宁洛高速谭庄出入口附近,这车菜通过800公里运输,明天早上4点就能到达北京新发地,7点就能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当日下午4时,在合作社的小广场上,陈新义指着一辆装满大葱的货车说。

为丰富蔬菜种植品种、规避单一种植风险,陈新义今年首次种植原产于东南亚地区的生姜200亩,聘请技术人员,充分运用大棚增温、遮阳防晒、晒芽催芽、测土配肥等科学技术,获得大丰收,亩产超过5000公斤,亩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收获时节,周边十里八村的村民纷纷前来观看、咨询,想加入他的合作社学习生姜种植。

谭庄镇党委、镇政府因势利导,于10月23日在陈新义的生姜种植基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合作社帮带贫困群众助力产业扶贫现场会。陈新义在会上郑重表示,欢迎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将全程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负责产品销售,入社贫困户的蔬菜种子、技术管理、市场销售等费用全部免费。

在合作社肥沃的土地里,看着一垄垄近1米高的生姜苗被专用农机连根拔起,一块块连体的生姜纷纷露出土层,家住南楼庄的王明中决定明年试种80亩。“陈新义承诺加入合作社,赔了不让贫困户拿钱,赚了是贫困户的,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很感动,我也要带头种植生姜,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低保户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王明中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脱贫要攻坚,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谭庄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着力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带动贫困户,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增收、贫困户脱贫的目的。目前,全镇已经建成“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企业、加工点600多家,扶贫示范基地70多个,带动3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近就业脱贫。

商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庄镇党委书记李远富表示:“习总书记说过,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我们要充分发挥像陈新义这样的经济能人的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对产业扶贫发展和返乡创业人员的政策,加大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引导力度,使贫困户在产业中增加收入,全部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