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红薯书记”张麒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19-10-28

记者 付永奇

昨日,在商水县谭庄镇三李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麒麟的办公室,两位村干部将群众送来的一面写有“为民排忧、心系百姓”字样的锦旗,挂在办公室正对门的墙上。“封建王朝的官吏都知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就做了这么点儿小事,怎敢把群众送的锦旗挂出来炫耀!”张麒麟伸手阻拦。

张麒麟是商水县广播电视台驻谭庄镇三李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为民办事,曾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李聚风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李聚风流转20多亩土地种植红薯,指望卖红薯脱贫致富。今年春天,他种植的全是“西瓜红”品种红薯,肥沃的农田,加上精心管理,他终于迎来了丰收。往年,在红薯成熟前,他就能收到很多订单,红薯能卖到1块多钱1斤,可今年基本无商户来订购。到了腾茬种植蔬菜的时候,红薯还埋在地里,如果刨出来,时间一长红薯就会烂掉,李聚风一筹莫展,十分焦虑。

张麒麟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红薯“推销员”。他利用各种关系联系大型超市、批发市场、企业老板前来订购。得知周口联盟新城需要2万斤红薯,张麒麟积极帮助李聚风协调车辆,并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李靖远每天往周口联盟新城送红薯,一次1000多公斤,他们又装货又卸货,累得汗流浃背。

面对近20万斤的红薯存量,张麒麟反复思考,决定求助周口报业传媒集团。曾在电视台做过多年编导的他,自编自演短视频推销红薯。他推荐说:“我们村的红薯种植早,生长周期长,施的是农家肥,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口感特别好。希望爱心商户来村里收购,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经过《周口晚报》、“新周口客户端”刊登播发,此事迅速传播发酵,“豫闻天下”、《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和“58同城”等网站迅速转载转发。第二天,张麒麟的手机响个不停,除了周口各县(市)的客户外,还有河南许昌和新乡、湖南衡阳、浙江金华的客户打电话咨询订购,短短6天时间销售红薯10万斤。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