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展电商风采 谱时代华章暨返乡创业巡礼”系列报道之八——赤子深情系桑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韦伟

2019-10-29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卫东

沈丘县电商产业园里,有一家电商企业——支农宝。

一听名字,大家就会明白这是一家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企业。

没错,这确实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线上销售的电商企业。电商支农宝的负责人叫李彩霞,是一位出生于沈丘农村的女孩。她从事电商的初衷就是帮助像自己父辈一样的农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李彩霞考上中专后,果断选择外出打拼,并成功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在她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时,她却返回家乡再次创业,用自己的方式反哺乡亲,将自己对家乡父老的无限深情融入具体的工作之中。

我要证明女孩不比男孩差

李彩霞出生在沈丘县的一个小村庄,作为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并未得到多少重视,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她是女孩。之后,她有了一个弟弟,所以得到的关爱就更少了。

“在我的记忆里,弟弟才是家中的宝贝,什么都是他先选。”李彩霞说,父母认为农民家的男孩是劳力,将来能为家庭带来更多财富,而女孩则不同,出嫁后就成了别家的人了。

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农村的孩子很小就学会了干活。李彩霞同其他农村孩子一样,早早就学会了干农活。

“慢慢的,我会像大人一样,每天早起下地锄草施肥,然后回家做家务,还要读书。”李彩霞说,那时她心中就有一个理想:一定要走出农村,改变家里的困境,向父母证明自己不比男孩差。

随着时间推移,李彩霞读完了初中。1995年,16岁的她被父母送到商丘卫校学习。3年后,李彩霞进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能找到这样的工作,当时很多人都很羡慕她。然而,面对有限的工资,李彩霞心中充满了困惑:究竟怎么才能尽快改变家中的困境。

两年后,李彩霞决定辞职,自己创业,改变家庭的命运。

外出打工闯出一片新天地

“我第一次打工是做酒水推销员。”李彩霞谈起自己的第一次打工经历仍记忆犹新,“当时就想试试看,就开始跑酒水业务,一跑就是两年。由于年轻气盛不服输,短短两年时间,我推销的酒水就占领了商丘市大大小小的饭店。在众人眼里,我就是一个大大咧咧、做事认真负责的女孩子。”

随着阅历增长,李彩霞的眼界更加开阔了,便想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及沿海发达城市去看看。

“年轻人大都向往大城市,于是我就来到了上海。”李彩霞说,“刚到上海,我既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亲戚朋友,只好先找了一个小工厂打工维持基本生活。”

身处上海,李彩霞走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融入了时代发展的洪流,开阔了眼界,见到了以前不曾想过的生活,经历了坎坷与艰辛,当然也感受了成长与欢乐。在上海打工期间,经别人介绍,李彩霞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

“随着孩子的出生,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不得不选择,哪条路挣钱快点。我们不怕辛苦,就怕没有好门路。听朋友说物流行业有发展前景,于是我们就开始做物流。”李彩霞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找遍亲朋好友,东拼西凑买了一辆卡车,开始从事物资运输。”

李彩霞说,从事物流时她和丈夫没日没夜地跑,虽然累但很充实。几年后,随着来上海务工人员越来越多,物流业的蛋糕越切越小,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生意艰难之时,李彩霞又发现了新的商机。

“我们通过朋友在上海市杨行镇注册了一家劳务公司,专门从事劳务中介工作,帮助来上海打工的人找工作,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李彩霞说,她把卡车承包给别人后,又与朋友合开了一个铝合金门窗加工厂。

李彩霞告诉记者,实体经营确实很累,天天忙得不可开交。

经过几年打拼,李彩霞和丈夫终于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返乡创业反哺桑梓

由于业务往来,李彩霞数年频繁往返于商丘、上海之间。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的一个朋友给她介绍了支农宝APP,说可以助力农业发展,还能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当时,李彩霞仅仅随便了解一下,由于上海工作太忙,又加上孩子上学,觉得力不从心,就没有再关注过支农宝。

就在这时,上海掀起了垃圾分类热潮,李彩霞便注册了一家环保公司,专门从事垃圾处理。

日常生活中,李彩霞在与家乡亲人电话联系时得知,在老家从事土地种植没有利润,许多土地甚至无人耕种,种植的绿色产品由于没有销售渠道卖不出去。然而,在李彩霞所生活的上海,绿色农产品的价格却不断上涨。

“暑假期间,我带孩子回老家住了几天。”李彩霞说,“回来后,发现家乡变化太大了,县城里还建了电商产业园。当时,我的脑海里一下便浮现了支农宝,可以为农民打造专属的好平台。我当时就想,我要是回来了,就可以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了,至少可以帮大家把绿色农产品卖出去。”

于是,李彩霞就联系支农宝创始人杨超。听了专业人员的讲解,李彩霞对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深入了解。

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土地是最了解的,也理解广大农民的心声。当讲解员把支农宝有关功能讲完,知道这是一款助农兴农的一个平台,李彩霞内心无比激动,当时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不回上海了,要做电商把父老乡亲种植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帮助乡亲发家致富。李彩霞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向他讲明了自己的决定。

“老公听了我的决定直接懵了,问我到底是啥让我放弃上海的生意不做,竟然不回去了。”李彩霞说,听了她的解释,丈夫认为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非常支持自己。

得到丈夫的支持,李彩霞第一时间来到沈丘县电商产业园,与有关负责人对接。

“支农宝就通过网络,对接广大农村,让农产品上线,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走出沈丘,走向全国各地。”李彩霞说,支农宝是一款农业APP电商平台,很实用又切合实际,农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各种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各方支持下,2019年3月,李彩霞的支农宝电商上线了。时至今日,李彩霞已成功通过支农宝平台为群众销售多次农产品。今年6月,李彩霞在下乡开展业务时了解到,北杨集乡三姓营村西瓜、豆角滞销了,眼看就要烂掉。李彩霞通过县农业局一位负责同志,向这位农户介绍了支农宝,并帮助他把西瓜、豆角放在支农宝销售平台,最终将5吨西瓜及豆角成功售出,挽回近20000元的经济损失。

“今年夏季到来时,我在北杨集一家扶贫车间了解到,他们是专门生产汽车用遮雨伞的。我想我们支农宝就是为农民服务的,要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就把他们生产的雨伞免费推送到支农宝平台,短短两个月就帮其售出5000多把雨伞。”李彩霞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亲脱贫致富出点力特别幸福。

“我现在重点打造农产品,通过支农宝这个电商平台以最快速度、最高价格把东西卖出去, 帮助父老乡亲早日过上小康生活。”面对未来,李彩霞豪情万分。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