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二高大体育观引领学校体育特色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29

2019年荣获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足球比赛二等奖

2018年荣获周口市“市长杯”足球比赛高中组冠军

荣获商水县广场舞大赛二等奖

荣获第二届“恒昌”杯羽毛球比赛冠军

2019年荣获河南省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第一名

荣获周口市第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团体第六名

2015年荣获商水县第一届羽毛球比赛团体第三名

田径比赛获奖男队员合影 田径比赛获奖女队员合影

最美大课间活动

记者 朱红 通讯员 毕玉芳 位华伟

每到傍晚时分,商水县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称商水二高)旁边的绿茵场上总能见到一群少年在挥汗如雨地踢球,一旁的篮球场上也是热闹非凡。“政府和学校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体育教育了,孩子越来越喜欢体育,就连放假也不闲着。”说起商水二高体育教育的发展与变化,学生家长王强高兴地说。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健康第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顶层设计的问题,“教师素养”是学校体育实施的关键问题。“开齐开足体育课”是学习运动技能、解决公平底线的问题。《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版)》 首次提出了要发展学生体育社团活动,首次将体育的育人功能突出,改变了过去仅要求学生发展体能、掌握技能,提出了要强化体育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商水二高依据新课程标准,将体育从传统的竞技型、运动技能训练为主,转向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发展为主,形成了大体育观(大力推进体育与教育、体育与智育、体育与生活的结合)引领下的“一五结构”(即初步形成个人体育兴趣特长,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运动技能、保健知识、卫生习惯协调发展),拓展学生的体育教育与健身、健康、运动文化方面的知识和视野,将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融入到课程中,推进体育运动项目的模块选择,充分挖掘学科的德育内涵和健康价值理念,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发展平台。商水二高以“立德树人、追求卓越”为校训,以“师生幸福、社会满意、家长放心”为办学目标,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张扬学生个性,突出特色发展。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省高教工委评为“为人师表、育人楷模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在全国“爱我中华读书活动”中商水二高获优秀奖,全国青少年“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读书教育活动中获组织奖,此后,又被评为“全国足球示范学校”“周口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多项称号。

商水二高是一所普通类高中,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追赶上了市级高中,目前正向省级高中迈进。在今年高考中,一本、二本的升学率均取得很大突破,在体育教学上也齐头并进。在近两年县、市、省举行的体育比赛中,均取得突出成绩,拿到一个个奖项。2016年在周口市第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六名及体育道德风尚奖;2017年获评国家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获得周口市第三届“市长杯”足球比赛高中组冠军,代表周口市参加“省长杯”比赛并获得优胜奖;2018年荣获县总工会举行的第二届“恒昌”杯羽毛球比赛冠军 ;2018年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羽毛球团体赛资格赛二、三等奖;2018年荣获“人康杯”夏季篮球联赛一等奖;2018年荣获县教职工篮球运动会一等奖;2018年荣获县“贵人鸟杯”篮球联赛第二名;2019年在“体彩杯”周口市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周口市中学生足球联赛荣获高中组冠军,同年在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联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荣获河南省青少年羽毛球比赛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因为我校有一批爱岗敬业的体育老师。”校长曹四民介绍说。

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10月21日6时,记者来到商水二高校园。迎着早晨清新的空气,学生晨跑开始了,嘹亮的口号声、整齐的步伐声在校园里回荡,给清晨的二高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每天早上6点和上午10点,学生都要进行密集跑。密集跑要求每个学生既要与前面学生保持5厘米的距离,又要保持良好的跑姿。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身体,而且能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

商水二高体育组共有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一级教师10人,其余均为二级职称。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共5人,有1人获得商水县“最美教师”称号。专业特长涵盖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等多个领域,是一支视野开阔、学科功力强,善于校本研究、充满朝气与活力的教师团队。

多措并举谋发展

“教育最大的目的是全面促进学生发展。高中体育作为高中课程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新教育理念的引导下,我们会更加重视高中体育课程的改革与发展。”校长曹四民这样说。

商水二高党组领导高度重视学生体育锻炼,为促进学生体育素养发展,学校共开设了多个体育课程的科目与模块,并多方面开拓体育教育教学资源,包括购置满足体育教学基本需要的体育图书、期刊、报纸和音像资料等。利用社团平台,学校在充分挖掘教师队伍潜力的基础上,还聘请外校的体育教授、专家来校进行相关培训。学校先后组织体育组教师到信阳二高学习飞行员心品训练。与此同时,还同西华一高、新蔡一高交流篮球和羽毛球。学校还不断派体育老师去省、市培训足球、篮球、田径、羽毛球等。学校在占地面积不足70亩的情况下,创造性地在校园内建造了两块“田径场”。2016年年初,在校长曹四民的大力支持下,由副校长黄俊峰带队去衡水、新蔡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组建学校“两操”领导小组,开展“两操”活动。该校“两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获得县、市领导的称赞和表扬,多家兄弟学校前来参观、学习,获得社会各界及家长一致好评。

活动、社团增特色

商水二高领导注意到学生各方面的差异,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出因材施教。体育组把有特长的学生集中训练,分别成立了足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健美操、田径等兴趣组,不仅使学生对人生理想、拼搏精神、国家利益和个人荣誉等有了更深的感悟与体会,而且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情怀。高中校园能有这么多社团很少见,能够把社团做强做大的更少,商水二高不但做到了,而且还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商水二高还在体教结合上走出了一条特色路。学校以足球和篮球为切入点,打造学校特色体育运动,并通过这两项运动带动多个项目发展。 2016年,学校成立足球队,培育高水平的足球运动员,开创了足球传统项目体教结合的新篇章。连续二次获得“市长杯”足球比赛冠军,并代表周口市队参加“省长杯”比赛。2019年商水二高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有50人,被高等院校录取13人。尚二臣被郑州大学录取,刘文强被河南科技大学录取,武艺超被南宁师范大学录取,孙辰辰被湖北民族大学录取,刘文举、魏全阔被河南科技学院录取,许康帅被信阳师范学院录取,陈嘉璐被南阳师范学院录取,莫朋被湖北科技学院录取等 。

每年的春季和冬季,商水二高举行两次大的运动会,全体老师和学生都要参加。学校的羽毛球特色队2018年由校长曹四民带队去驻马店一中进行交流友谊赛;足球队参加了“文昌杯”周口市足球联赛,并取得了高中组冠军的好成绩。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学生团队协作意识、提升了学生文明素养、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明氛围。铸就了浓郁、纯正的校风,打造了和谐、快乐的校园,造就了优质、高效的课堂。全体学生阳光开朗、健康成长、快乐学习。近几年来,该校以“低进高出”的办学业绩、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增强学生体质是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商水二高将继续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人、财、物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高中体育,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