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郭秋红:奉献爱心 护佑生命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10-30

□记者 黄佳 文/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来说,医务人员扮演着极为重要的社会角色,担当着无比重要的社会责任。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每一位患者,用精湛的技术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这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在10月25日周口市卫健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周口市中医院脑病一区护士长郭秋红的发言,让人感动。

甘于奉献

2002年,郭秋红从周口卫校毕业后,进入周口市中医院工作。17年的临床工作中,爱岗、敬业、奉献等标签在她身上格外瞩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脑病区,郭秋红接触最多的就是老年患者,因此她更能体会老人的失落、孤独和焦虑。脑病一区卧床患者与重症患者比较多,并且大部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患者承受的身心痛苦让她心痛。为此,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翻身、拍背、擦洗,成了她的日常工作。

郭秋红把耐心、细心和爱心,总结为护理患者的三大“法宝”,并传授给脑病一区的其他护士。郭秋红用行动提升了脑病区医务人员的凝聚力,获得了患者地认可。在她的感染下,许多老龄患者与年轻护士成了忘年交。

护佑生命

“脑病区危重症患者多,突发情况多,唯有精湛的技术才能更好为患者生命护航。”郭秋红认为,没有过硬的专业技术,面对突发情况就会束手无策。她要求脑病一区所有护士,在抢救过程中做到“快、准、稳”。今年9月的一天,郭秋红带领护士进行床头交接班时,刚走到病房门口,就听到一个气管切开的重症患者的气管套管内发出尖锐的哨音。随后,郭秋红发现该患者呼吸费力、面色发绀。“是呼吸道阻塞!你去通知医生,你们进行高流量吸氧,气道湿化,配合吸痰!”郭秋红果断地说。随后,附近的护士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湿化、吸痰,再湿化、再吸痰……经过全力抢救,患者的氧饱和度升到98%,脱离了生命危险。那一刻,郭秋红再次体会到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含义。

担当中医药科普重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党中央为新时代医护工作者指明的方向。”郭秋红说,作为一名中医院医护工作者,她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守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初心。在工作中,她积极探索创新健康宣教模式,把中医药知识应用到健康保健中,运用PPT授课、场景演示等多种形式到社区宣讲,将中医传统疗法、饮食疗法传授给患者及其家属,增强患者对于健康生活的获得感。

17年来,郭秋红和她的护理团队生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她所在的脑病一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医护理示范病区、河南省中医护理工作表现突出病房;她个人先后获得周口市医疗机构急救技术比武第一名、河南省中医院岗位技能竞赛二等奖、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周口市“健康好卫士”称号。

“有人认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但我想说,初心即得,务必坚守。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对待患者,用精湛的技术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这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郭秋红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