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秣陵镇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30

本报讯 (记者 王泉林) 项城市秣陵镇党委、镇政府积极推进政协联络组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发挥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强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基层的政治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秣陵镇积极筹划,高质量建好政协联络组。政协联络组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在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上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长期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求实效,切实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体现出了坚定的政治担当。

该镇积极推进党组织对党员政协委员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政协委员分界别联系非党员政协委员,结对开展政治学习、调查研究、协商咨政、联谊交流、社会服务等活动,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开展。

该镇政协联络组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村共建、重点提案办理等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有见解、有价值的建议16条次,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报告7篇,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上实现了创新突破。

该镇有不少政协委员是在外经商人员,其中在北京较为集中,秣陵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秣陵籍政协委员在北京成立流动党支部。他们与秣陵防水协会、秣陵商会等民间组织和秣陵籍在外经商、工作人士广泛联系,共同利用自身优势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发展返乡经济中,秣陵的8家大型企业,有3家是秣陵籍政协委员回乡投资所建,有2家是通过秣陵籍政协委员牵线搭桥引进的。该镇政协联络组围绕“提一件好提案、提一条好建议、提供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反映一件社情民意、办一件实事好事”,有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活动,每次活动都能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图片、有报道,并及时将成员的学习、工作动态、委员风采通过宣传媒介传递出去,调动政协联络组成员参政议政、协商民主和奉献爱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提高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在政协联络组多方努力下,秣陵籍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秣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政协联络组成员和各界别政协委员带头人争相为秣陵发展出资金、想点子、作贡献。秣陵籍政协委员流动党支部书记夏红伟,带头捐款、集资65万元,推进家乡基础设施建设,让前年湾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一跃成为项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东大街居民、政协委员马元星自筹资金30多万元,修建清真街道路500多米,同时完善了周边基础设施。

政协联络组和政协委员长期以来为秣陵添砖加瓦、献智出力的积极努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带动了一大批热爱家乡、心系家乡的秣陵籍成功人士争相效仿。他们发挥学识、资金和技术等资源优势,争当村里的致富“领路人”和发展“参谋人”,累计为家乡父老办理助困、助学、助医等好事实事300余件,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14人,受扶助和帮助的困难户90多户,先后培育出致富增收项目10余个,带动群众就业120多人,让更多群众走上了致富小康路。以政协委员为骨干,该镇19个村成立了乡贤联谊会,吸纳会员232名,累计筹集建设资金280多万元,协调建设项目20多个,在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涵养、矛盾化解、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协联络组上连政府、下贴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得以发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已成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