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半天边”建功新时代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3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赵彩花

10月30日,郸城县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可谓是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第十次妇代会以来的5年时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风采的责任与担当,一沓沓的成绩诠释了“半边天”为郸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5年来,郸城县委加大了对女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妇女受教育水平持续提升;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关心妇女儿童,支持妇女工作蔚然成风,妇女工作硕果累累。县妇联被授予全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妇联宣传工作读书活动最佳组织单位、河南省巾帼文明岗、周口市“三八”红旗集体和周口市儿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县连续被评为周口市民生实事“两筛”工作先进县。县原工商局、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县妇幼、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县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段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十次妇代会以来,是全县妇女事业发展最好最快、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最多最强的时期。

在经济建设中,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展示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全县涌现出536名三八红旗手、62个三八红旗集体、35名巾帼建功标兵、30个巾帼文明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30支,凝集志愿者1868人。实施“妇女创业促进行动”,通过开展春风送岗位、免费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妇女实现创业就业,累计受益妇女达2.2万人次,一大批懂经营、善管理、讲诚信的女企业家脱颖而出。

在构筑社会化妇女儿童维权体系方面,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出主意、当参谋、做桥梁,真实反映妇女儿童的愿望和要求,共接待妇女信访案件224起、涉及300余人次,结案率达98%以上,有效发挥了妇联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

尤其是服务妇女群众更加倾情贴心,该县妇联强力推进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重点民生实事,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三年来,为3万多名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协调救助贫困“两癌”妇女124人,救助资金124万元,切实保障了妇女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爱心妈妈小手牵大手”、“留守儿童关爱”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家庭“小幸福”,映出了郸城县“大和谐”。

同时,引导妇女全面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五年来,共评选出村级各类家庭典型2万多户,寻找县级最美家庭488户,推选出于训得家庭、崔梅家庭等32户省、市级最美家庭,苏秀英家庭为全国“最美家庭”,以良好家风带动支撑起社会的良好风气。

在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方面,该县妇联健全妇女组织网络,拓宽工作领域,强化组织功能,全面开展“强基固本”工程,建全了乡、镇(办、高新区)、村(社区)妇联组织,加大了县直机关妇委会的配备力度,使妇联的组织形态、工作格局、精神面貌、整体形象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