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老年教育让银龄生活更多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10-31

记者 朱红 通讯员 李长征

秋高气爽,水波荡漾,夕阳下的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里,几位老人正和着音乐节拍练习广场舞,不远处的社区老年合唱队正认真排演节目……67岁的王大妈说,“市里举办文艺展演,我们社区成立了两个队参加。你看这些‘老年青’练得多起劲儿!”

伴着隔壁幼儿园欢快的童谣,永丰镇老年学校也热闹了起来。这些“老学生”多是接送孙子孙女上幼儿园的爷爷奶奶。“以前送了小孩等着接,没事打牌唠嗑,自从有了老年学校,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好去处,既能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还不耽误接小孩。”60多岁的老刘笑着说。

如今,老年人群精神文化多样性的需求正日益增长。面对学习有意愿、需求更多元的老年人群教育服务需求,项城市大力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学习环境,不断探索实践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方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最终达到老有所为。

注重政策引领。项城市将社区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该市自2017年创建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以来,坚持把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并将社区教育、老年体协、老干部大学专项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为促进老年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示范带动。项城市老干部大学始建于2001年,现已成为集教学、活动和研讨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校,有“一本、一院、九个专业班”,即校本部综合班、孔子学院和书画、诗词、艺术、声乐、家教、门球、太极、电器、保健等专业班,开设50多门课程。近年来,项城市老干部大学不断延伸社会化服务,指导基层老年教育机构工作,方便社区老年人学习,年提供老年教育服务逾万人次。

注重资源整合。项城市依托乡镇文化技术学校、办事处社区学校、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家长学校等资源建立老年学习网点;推动行业培训机构逐步从服务本单位、本系统离退休职工向服务社会老年人转变;指导社会培训机构、俱乐部、团体协会拓宽服务范围,开展老年人教育服务;大力推进老年教育和养老体系融合发展,鼓励社会养老机构参与老年教育,探索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新模式。

注重丰富载体。近年来,项城市不断丰富老年教育内涵,创办了《金秋》《项城诗词》等刊物,经常性开展老年人文体活动。项城市的老干部门球队、太极拳队,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还受邀到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交流;老年书画研究院吸收老年书画爱好者400多人,经常举行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每逢重大节日还会举办全市老年书画艺术展;老年诗词协会除定期举办交流活动外,还经常组织会员到各乡镇、工厂、企业进行采风,讴歌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老干部合唱团每年深入乡镇、农村义务演出。项城市的老年教育让老年人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活跃的老年人文体活动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②3

[责任编辑:孙银珠]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