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示范区文昌办:誓当创卫排头兵 齐心同育幸福花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10-3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韩庆伟

环境卫生变化巨大,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社区建设井然有序,公共场所干净整洁……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全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在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评中被评为一类办事处。 

文昌办事处,因创卫而更加靓丽,因创卫而更具魅力。 

“党建+”,铸就创卫之魂

自周口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文昌办事处以“党建+”工作理念,以社区党支部为堡垒,以网格单位、路段为战场,以物业公司、党群志愿服务和群众自治为利刃,规范支部、业主委员会、志愿者队伍和物业公司“3+1”队伍建设,形成了“干部带头干、物业具体干、全民参与干”的共建共创工作格局。

自创卫工作以来,1200多位志愿者、260多位网格长、5000多人次志愿服务者登上创卫工作的舞台。

“活动+”,创卫多姿多彩

为激发创卫工作活力,文昌办事处拓宽思路,开启“活动+创卫”工作模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社区主题月活动”为抓手,组织辖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千人大游行,万人大签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助力创卫红歌会”、“齐读市民文明公约”、“小小志愿者创卫添光彩”等一系列活动助力创卫,特别是各社区近期开展的“大清洗、大清扫、大规范”活动,激发了创卫工作活力,提振了党员干部创卫工作的士气。

在九号院小区,记者看到,地面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院内假山喷泉,小河潺潺流水,让人置身其中,如在画中游览。

“321”,创新整改模式

在创卫问题整改工作中,文昌办事处提出了“321”工作法。即小问题,网格员能立即解决的,坚决不超过30分钟整改到位;社区能自行解决的问题,坚决不超过2个小时整改到位;大的问题需要办事处层面解决的,坚决不超过1天整改到位。

建设路南侧废弃沟渠,属文昌办事处辖区。因该路段已纳入市拓宽改造提升的范畴,管理不够精心。市创卫现场会后,文昌办事处主动认领,积极做好废弃沟渠整治工作。1天1夜时间,伐树600多棵,清障2000多平方米,回填土方4900多立方。现草皮基本铺设完毕,正在拉设绿化花墙。该区域由过去乱点,正在成为一个亮点。

在网格单位管理过程中,文昌办事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问题整改不及时,行动迟缓,严重影响创卫的3个网格单位悬挂创卫“黑旗”,促进了创卫整改。

为群众,筑牢创卫“基石”

把握居民所思,顺应居民所盼。

中原社区A区,前期因物业管理脏乱差造成小区居民意见很大。中原社区以创卫为契机,首先向毁绿种菜现象开刀,组织社区干部,配合区相关部门,对毁绿种菜户进行排查、告知、宣传、清除,补植草皮。

对小区内乱堆乱放,车辆无序停放进行整改,对院内破损道路、道牙石、绿化带进行整修,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现在小区变化很大,环境美了,设施全了,生活更加美好了,我支持创卫工作”。中原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如今,文昌办事处各个社区管理都规范有序,小区居民拍手称赞。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